首頁 要聞 綜合

週四晚起變天 中部以北低溫下探14度

中央氣象局表示,週四晚間至週五整天,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氣溫將下探14、15度。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氣象局表示,週四晚間至週五整天,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氣溫將下探14、15度。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表示,週四(26日)、週五(27日)受到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影響,東北部及中南部山區將轉為有局部短暫雨的天氣,另因東北季風強度接近大陸冷氣團等級,預計週四晚間至週五整天,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氣溫將下探14、15度的低溫。

中央氣象局指出,週四上半天在鋒面還沒通過前,各地仍較為舒適溫暖,下半天後北臺灣氣溫將快速下降,有從夏天再度回到冬天的感覺,此波東北季風強度較強,接近大陸冷氣團的等級,晚上到週五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將出現14、15度的低溫,週五白天北台灣持續偏涼,高溫只有17至19度,其他地方高溫也會下降。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預計週四(26日)下半天開始,將逐漸轉為偏東北風天氣型態,有波冷空氣會南下接近,這波在週五到週六兩天會較冷,北部空曠地區的低溫將下看13至15度,提醒民眾要留意溫差變化,雖然不是很冷但會是有感的降溫,北部、東部地區也將轉為偏濕冷偶陣雨的天氣。

彭啟明指出,今年第29號輕度颱風巴逢颱風,預計週三開始會進入南海,雖然接近台灣機率低,但颱風水氣將順著中層大氣環流北漂到台灣附近,時間點可能落在這週六、日兩天,配合東北風,全台各地要留意可能有降雨的機會,但這水氣北漂發展的變動不確定性仍高,週三、週四颱風的發展仍是關鍵,但週末大致上維持東北風的天氣,只差在降雨多寡。

彭啟明分析,跨年元旦的天氣,大致上跨年夜當晚到元旦清晨,將會是典型的東北風的天氣型態,近似於本週四及週五的這波降溫過程,北部、東部地區雲量較多,也較為陰沉,而中南部地區天氣穩定,不過溫度上不至於太低,大致上還有14至16度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