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梨花淚

《黃帝內經》說:「心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淚人想治好病的意願,加上努力克制自己心念,療效快得令她自己都覺得很驚訝!(123RF )
《黃帝內經》說:「心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淚人想治好病的意願,加上努力克制自己心念,療效快得令她自己都覺得很驚訝!(123RF )

文/溫嬪容 中醫師
哭是人類表達情緒,傳達訊息的方式。對人體、心理有保護作用。淚水所含溶菌酶,可以殺菌、排毒,還可滋潤眼角膜,防護異物入侵。哭對嬰兒更是一種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消化、排泄。

中國哭文化、哭成語、哭詩詞,幾千年來豐富的傳達了中國人的多情:孟宗哭筍,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梨花帶淚……該哭不哭會憋出病來,但是怎麼會有人一哭就停不下來?

一位46歲的女性文化工作者,眼睛浮腫,眼下暗沉,剛坐下來就開始哭,淚如泉湧,我以為她剛才受了委屈,拍拍她的手背,拿衛生紙給她擦淚並說:「妳遇到了什麼事?這麼傷心!還是哪裡不舒服?」她搖搖頭,哭著說:「我不知道為什麼哭,連我自己都控制不了!」這位文化人聲淚俱下,快變成淚人!

我仔細的問:「妳有沒有受到刺激?有遇到重大變故嗎?親人?工作?感情?搬家?」她一直在搖頭,也一直在哭!「妳這樣哭多久了?」淚人勉強的說:「已6年了!」因為一直在哭,每天以淚洗面,先生因此受不了而離婚。現在和男朋友住一起,男朋友很困惑,又很為難,對她那麼好,為什麼還一直哭哭啼啼?淚人很想解決這個問題,但是這半年情況變嚴重,已經影響到上班和生活,看了西醫,服了抗憂鬱的藥,作用不大,轉求中醫。

哭多了影響肺氣,過悲傷肺,文化人哭到眼睛紅腫,視力模糊,如何是好?我說:「妳想哭時,能不能想一些高興快樂的事,轉移情境?」她捏著哭到流鼻水的鼻子回答:「我不知道有什麼好高興的事?」我再遞過衛生紙給淚人說:「怎麼會沒有?妳看妳的五官四肢都還健在,能夠自己吃穿走。妳知不知道這對全世界大約100萬人是多麼奢望的事,因為他們將活不過一個禮拜,妳看妳多幸運!」淚人的哭聲開始緩和下來。

我緊追的說:「小姐,下次想哭的念頭一起,妳馬上否定它好不好?既然是妳不想哭,那哭的就不是妳。不然,妳快變成林黛玉了!哭多了傷肺啊!妳看妳哭到都在喘了。」文化人疑惑的眼神終於抬頭看看我,好像聽不懂。我一邊說一邊按揉她的神門穴,讓她回神一下。

我繼續說:「有一種物質叫哭,它有一定的頻率和波長,妳接受了就會想哭,只要妳拒絕它,它就不會跟妳連上。妳越哭它越黏著妳,要轉念轉台,不要把頻率都固定一個地方, 妳的場充滿了哭物質妳會難以自拔!妳看妳最漂亮的地方就是眼睛,流淚不止叫奪精,再哭下去會哭瞎眼睛哦!妳要作妳自己的主人,別被哭物質所操控,回去試試看吧!」

處方開了定神的藥:甘麥大棗湯,歸脾湯。針灸處理:選有神字的穴位,神門、神庭、本神和神道穴。悲傷肺,針肺經的中府穴;淚為肝液,肝開竅於目又主疏泄,針肝經的太衝穴;提振精氣神,針關元、氣海、三陰交和百會穴。

囑咐淚人:少食陰寒性食物,例如:牛奶、瓜類、大白菜、水梨、火龍果等等,寒會遏抑升發之機。多吃白木耳、百合、枇杷、柿餅,補肺氣。特別囑咐文化人一定要晒太陽、運動、 快走或跑步,把流淚變成流汗,健康又消憂愁。

第2次回診,文化人的眼睛已不那麼紅腫了。但回去後,仍然每天都哭,到第4天就不哭了!6年的問題豁然開朗,再回來針灸治療2次,鞏固療效。文化人高興的說,要捐書給我們候診室的小圖書館。過幾天她用機車,載來2袋書,一看都是不錯的書,會看此類書者,想必是有內涵的人。

有的人就是一點就通,《黃帝內經》說:「心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淚人想治好病的意願,加上努力克制自己心念,療效快得令她自己都覺得很驚訝!文化人從此開啟人生嶄新的一頁。

——摘編自《明慧針道——運柔成剛》,(博大出版http://broadpressinc.com/)◇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