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住展:12月受選舉影響 新建案處衰退谷底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住展》雜誌發布北台灣新建案市場住展風向球,去年12月總分為31.5分,較11月減少1.8分,為連續3個月下滑,並亮出代表衰退谷底的藍燈,《住展》認為,新建案受到選舉的影響,買賣雙方明顯縮手,但預料選後風向球就會回升至黃藍燈。

從各縣市推案概況觀察,新北、桃園與新竹等地新案仍穩定釋出,唯獨台北市供給量急速冷卻,北市12月僅一個指標案。北市不僅推案量驟降,連市況也明顯走滑,市中心與蛋白區同步冷卻,顯示新建案市場買、賣雙方多選擇在選前休兵。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受到總統大選投票日逼近的影響,業者的銷售信心也降至低點,12月報廣量僅剩約0.76萬批,顯示業者可能普遍評估總統大選會削弱消費者購屋意願,擔心選前打廣告的收效甚微、預算白白浪費,紛紛抽手暫停釋出廣告,把銀彈留到選舉之後。

何世昌認為,雖然選前的新建案市況平淡,去年12月住展風向球更摔至藍燈,但其原因應是總統大選的干擾,預期只是短暫性因素,因為線上已經有不少建案準備在選後推出,屆時供給量分數會快速拉高,到時就只看消費者買不買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