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因應美伊衝突升溫 蔡英文提4指示防中共蠢動

為因應美國與伊朗衝突升溫,總統蔡英文9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總統府提供)
為因應美國與伊朗衝突升溫,總統蔡英文9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因應美國與伊朗衝突升溫,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9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會後做出4點裁示,包括如有金融市場失序或影響國家安定情形,相關部會應啟動回應機制並穩定金融。還要求國防部確實掌握周邊安全動態,確保台海安全。並請外交部注意伊朗當地情勢,備妥必要時的撤僑方案。

蔡英文9日親自舉行「國安高層會議」,邀請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嚴德發、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經濟部長沈榮津、國安局長邱國正等人進行簡報。

會後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為了掌握中東情勢最新動態,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聽取國安會、國安局、外交部、國防部、陸委會、經濟部就中東情勢與對台灣的影響提出簡報,會議時間約1個小時。

蔡英文聽取簡報後,針對股匯市穩定、能源供應、僑民安全以及台海情勢部分做出4點裁示。首先在股匯市方面,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為因應可能的短期效應,總統請財政部、金管會、中央銀行等單位,持續注意股匯市波動情形,若有金融市場失序或者影響國家安定情形,要即時啟動穩定的機制,採取必要措施,穩定國內金融。

其次在能源供應部分,黃重諺說,國內目前石油安全存量超過100天以上,能源安全無虞,請國人放心,總統並指示相關部會透過價格平穩機制,防止民生經濟受到可能的影響與衝擊;第三則是僑民安全,要求外交部密切注意伊朗當地情勢,做好僑民的聯繫與備妥必要時的撤僑方案。

而在台海情勢方面,黃重諺表示,為防止中共在台海地區趁機蠢蠢欲動,總統也特別要求國防部針對台海情勢,要確實掌握周邊安全動態,確保台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