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安全」成上海特質多諷刺

⊙顏丹
去年此時,中共拍著胸脯說,「中國是當下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然而,到了今年此時,就只能保證「讓安全成為選擇上海的理由」了。偌大一個國家,在短短一年之內,就只能把保障安全的範圍縮小在上海這一個城市中。這等於在向外界透露,如今除了上海,中國恐怕再無安全之地了。

中共官媒在報導中明確表示,上海「成就『最有安全感的城市』」,「走出了一條自己的探索之路」。意即,「安全」將取代其他優勢,成為上海獨一無二的特質。難道說,曾以多種特質吸引外地人、甚至外國人的國際大都市上海,如今只剩下「安全」這一塊招牌了?

記得每年在世界範圍內所進行的「最具吸引力城市」排名,都是「基於城市的經濟、文化、購買力和生活品質而定」。現下,上海只把「安全」當金字招牌,不就是出於對自身的經濟、文化實力以及居民購買力和生活品質的強烈不自信嗎?

此外,上海在中國各地面前,標榜自己「最安全」,恐怕有點囂張。因為這聽起來像是在打中國安保級別最高的北京的臉。作為中共的核心所在地、一國之都,北京若不能比上海安全,你讓北京情何以堪?

然而,上海官方卻拿數據說話,稱「公安機關2019年累計辦理各類出入境證件135萬餘證次,吸引外籍高層次人才申請永久居留3千餘人,居全國第一」;由此來表明,上海是最能吸引老外的中國城市。

但問題是,就算有吸引力,也不代表真正安全。放眼整個中國,只有上海最現代、最摩登、最符合西方人的居住以及審美需求。然而,老外之所以來上海,也不見得就是因為「安全」。這裡的關鍵還在於,對於老外,中國一直所提供的,不僅是最安全的環境,還有最高級別的待遇。換言之,在上海這座有著「中國最美櫥窗」之稱的城市裡居住、生活,外賓很難感受到不安全。同時也不難看出,上海乃至中國,是否真正安全,老外其實是不得而知的。

老外的選擇不可信,上海官方心知肚明。於是,另一份針對上海本地民眾所進行的調查數據無意外的出現在了官媒的報導中。數據顯示,「上海公眾安全感、滿意度綜合測評指數分別達到86.23和86.46,均創歷史新高」。安全指數倒是不低,但一個「新高」就足以暴露出,在此之前,甚至一直以來,上海人都並非如此有安全感。

極為諷刺的是,「安全感」本就包含著「穩定」的特性。以前沒什麼安全感,現在突然覺得很有安全感,這反而會令人感到不安。果不其然,官媒在談到上海為何「最安全」的原因時竟然指出,這全歸功於「智慧公安」,因為它能「精準管控與城市安全相關的要素」。

更令人細思極恐的是,儘管「布設在社區、街面、大樓的智慧設備能即時感知社會治安態勢的『風吹草動』」,「未曾報過警的案子,公安機關也能實時掌握並主動偵破」;但基層民警仍「不斷發動群防群治力量」;「匯聚了32萬名可依靠力量、104萬名熱心群眾」,來打造一個「全民安防新模式」。自此,上海「天下無賊」矣!

看來,要做到「天下無賊」,就得先把所有人都當賊才行。這足以表明,如今上海人有安全感,全仰賴於「防人如防賊」以及自己被「精準監控」。人人監視別人,同時被別人監視,這樣的社會已非正常社會。對於這種到處是犯罪嫌疑人、到處是特務的社會感到滿意的人,也就稱不上是正常人了。

然而,這種非正常的安全卻是中共所需要的。只有把老百姓都關進被監控的籠子裡,中共才覺得放心和安全。不難想像,這得是多麼怯懦、自卑、扭曲的靈魂,才會有這種需求。難道上海人如刑囚般被關進籠子,才能保證自己的安全?假如上海人連「不安全」、「不滿意」都不敢說,這座城市能給人帶來的安全感又從何談起呢?

上海公安說,「盜案必破、騙案必破」。但與所有置身在中共管控之下的中國人一樣,上海人的血汗錢也毫無例外的遭到官匪的打劫與詐騙。幾十年來,中國人的財產以及生命安全都被掌握在一個流氓政權的手中;他們除了坐等被搶、被盜、被宰割,根本就別無選擇。在手握「槍桿子」的暴政面前,中國人連「免於恐懼的自由」都沒有,又哪有什麼安全感可言!

既然所有民眾都無法擁有安全感,上海民眾又怎會例外?如今,上海自詡「最安全」,只能表明其安保系統將超越北京,監控力度將領先全中國。上海對民眾的管控有多嚴苛,也就意味著這裡的政府有多殘暴、卑鄙與無良。

中共官媒如此高調報導,意在呼籲全中國效仿,對各地民眾進行更嚴密的監控。這不僅突顯了中共的邪惡本性難改,更暴露出其面對自身大廈將傾、風雨飄搖之時的狼狽、瘋狂與恐慌。既然中共選擇了站在人民的對立面上,就必定會受到人民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