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東京奧運嚴禁政治表態 奧會主席:須尊重他人

圖為2016年前舊金山49人四分衛卡佩尼克(右)在唱國歌時下跪抗議。( Thearon W. Henderson /Getty Images)
圖為2016年前舊金山49人四分衛卡佩尼克(右)在唱國歌時下跪抗議。( Thearon W. Henderson /Getty Images)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2020東京奧運即將登場,而國際奧會(IOC)10日宣佈,禁止運動員於各式的公開場合中進行政治表態行為,並明確規範3項可能受罰的行為。前奧運金牌泳將、現任國際奧會運動員委員會主席Kirsty Coventry表示,大部分的運動員認為,尊重他人是非常重要的。

據媒體報導,國際奧會明確定義出運動員不得進行政治表態的場合,包含運動比賽場地上、選手村、頒獎儀式、開閉幕式及其他正式儀式上,但運動員仍然可在自己的官方媒體及社群軟體上宣揚自己的政治主張。

而在行為方面,也明確規定不得展示任何政治訊息,包含標誌與臂章;且不得有政治表態舉動,包含單膝跪地與高舉拳頭;或拒絕遵守典禮儀式規則。如果違反規定,將會受到國際奧會、國際單項總會及該國奧會等3輪的處罰。此外,運動員也不得作出違反當地法律的抗議行為。

該報導中指出,國際奧會規則第50條規定,禁止運動員在場上進行泛政治化的舉動,像是1968年墨西哥奧會上,美國運動員史密斯(Tommie Smith)與卡洛斯(John Carlos)在頒獎台舉起拳頭向黑人權力致敬事件;而近年來最有名的致敬舉動則是在2016年,前舊金山49人四分衛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在唱國歌時下跪抗議種族歧視事件。

報導也舉例,2019年8月在秘魯利馬舉辦的泛美運動會上,有2名美國運動員,擊劍選手Race Imboden及鏈球選手Gwen Berry,分別在頒獎台上單膝跪地、高舉拳頭進行政治表態,2人事後雙雙被禁賽12個月,也因此而未能參加2020東京奧運。

此外,除了政治表態行為之外,2019年世界游泳錦標賽也引起一件頒獎台上的爭議,當時在200公尺自由式項目中拿下第3名的英國選手斯科特(Duncan Scott),因不滿拿下冠軍的中國選手孫楊疑似使用禁藥,不屑與他合照並拒絕握手,讓攝影機捕捉到孫楊直接於頒獎時飆罵斯科特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