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國會通過法案 確定1月底脫歐

【記者賴意晴/編譯】英國下議院週四(1月9日)以330票贊成、231票反對,多達99票的差距通過脫歐法案,下週將送往上議院,完成接下來的立法程序,確定於1月31日脫離歐盟。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脫歐法案內容涵蓋英國與歐盟的「離婚費用」、公民權、北愛爾蘭海關協議,及接下來長達11個月的過渡期。

下議院去年12月19日,以358票對234票,表決通過強生的脫歐法案二讀,週四也如預期般輕鬆通過三讀。330票贊成票全部來自保守黨。這次和上次表決相同,由於保守黨擁有極大優勢,因此表決前就大概知道勝負。

英國脫歐後將進入過渡期,與歐盟展開貿易協定談判,並於12月31日結束過渡期。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曾表示不會延長過渡期,並準備好在1月31日脫歐後「盡快」談判。

英國脫歐大臣巴克雷(Steve Barclay)則是表示,脫歐法案傳達了他的政黨在大選中獲得民眾的「壓倒性授權」,要讓英國在1月31日脫離歐盟。他也表示,他有「信心」英國能夠和歐盟在年底前達成貿易協定。

自民黨則表示,他的政黨將繼續反對這個「危險的法案」。

然而,新上任的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雙方「不可能」在2020年底前達成全面性的貿易協定。她也表示,英國和歐盟在脫歐後雖然「依然是好朋友」,但「不可能像從前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