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企發「免裁券」 民眾:不好笑

中國新年臨近,中國網路公司傳出新一波裁員潮,工作難找。(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新年臨近,中國網路公司傳出新一波裁員潮,工作難找。(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玉潔、周心鑑/綜合報導】就在中國網路行業裁員潮令民眾人人自危的時候,近日網路上的一齣「免裁券」鬧劇引起軒然大波。有網友表示,別拿裁員開玩笑,這並不好笑。

1月8日,360董事長周鴻禕在朋友圈貼出一張「免裁券」,稱是今年360年會的抽獎獎品,隨即引發網路關注。有民眾質疑,是不是要大規模裁員了?

360集團緊急回應稱,沒有裁員計畫,是幽默。周鴻禕也回應稱,這是自黑段子,純屬開玩笑。有網民表示,這並不好笑,還有網友發現去年就有360員工發文說要裁員。

「免裁券」上稱,獲得「免裁券」的員工可「抵消一次裁員」,有效期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僅限本人使用,不可在暗網交易」。

有分析表示,拿裁員開玩笑這件事本身比真正裁員更可怕,一方面引發員工,甚至是整個互聯網行業人員對大規模裁員的恐慌,另一方面觸及了在職員工的自尊心,好像留在公司是施捨而來。

有網友表示,這張「免裁券」的背後,是一種羞辱,是帶有侮辱性的權力炫耀。「我想只有當這家公司的老闆認為,底下的一線員工一文不值、可以隨時被替代、哪怕侮辱後也不會有嚴重後果的時候,才會沒有起碼的尊重。」

開玩笑要有個尺度,要懂得尊重。員工和企業不是從屬和依附的關係,更不是施捨和乞求的關係,尤其是在這麼敏感的時候這樣做,讓人無法理解。

雖然360集團和周鴻禕都否認將裁員,但去年12月中旬,就有360的員工在社交平臺上發文表示公司開始裁員。

中國經濟下行,從2019年至今,裁員潮席捲網路行業。中國新年臨近,大陸網絡公司傳出新一波裁員潮:百度無人駕駛部門大面積裁員,騰訊PCG將大規模人員「優化」,比例占三成;蘇寧北京研發中心裁員高達70%等。

有消息說,目前中國很多網路企業已經開始或正在計畫裁員,包括百度、美團、知乎、網易、熊貓TV、KEEP、暴風、騰訊、攜程網、滴滴出行、瓜子、馬蜂窩、vipkid在線英語課程、蘇寧北京研發中心、新浪閱讀業務線等。

中國社會上出現諸如「人員優化」、「向社會輸送人才」等形容裁員的詞彙,被指目的是減少裁員帶來的社會影響,但這無法阻止中國民眾對裁員潮的關注,有網友爆料中國甚至出現了「花式裁員」。

前上海齊享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建斌接受希望之聲電臺採訪時,披露了他所了解的產業界實情,說網路是裁員重災區:「國內現在不光是網路這一塊,其他行業都進入相對蕭條期。」袁建斌說,「裁員從最初的製造業開始蔓延,蔓延到現在的網路公司。我在國內的一些朋友的公司,也在進行裁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