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人權法治狀況續惡化 美國會報告建議制裁及問責

眾議員史密斯(左)表示,法輪功學員受到中共的殘酷迫害,活摘器官更是反人類的罪行。(記者林樂予/攝影)
眾議員史密斯(左)表示,法輪功學員受到中共的殘酷迫害,活摘器官更是反人類的罪行。(記者林樂予/攝影)

【記者林樂予/華盛頓DC報導】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當地時間8日發布2019年度報告,認為「中國的人權和法治狀況在過去一年持續惡化」,據此向美國國會和政府提出若干立法和政策建議。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簡稱CECC)是國會設的獨立委員會,負責「監察中國法治發展和人權」,每年向總統和國會提交年度報告,並創建了中國政治犯數據庫。

這份報告概述了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之間的情況,認為在過去一年,中國共產黨加強對社會和政治的管制,打壓「公民記者」、全面審查言論,濫用司法及警察力量鎮壓維權人士、信仰人士和少數民族。

「在中國崛起的威權主義是21世紀最重要的挑戰之一」,CECC聯合主席、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說,13億中國人民的尊嚴應當得到尊重和保護,而不是被當局鎮壓,中國的人權和法治發展也會促進全人類的安全和繁榮。

CECC年度報告回顧了香港200萬人參與的「反送中」運動,認為「2019年的香港抗議活動是前所未有的基層運動,顯示出對香港自治權受到侵蝕的深深不滿」。

法輪功仍遭受迫害

CECC聯合主席、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表示,儘管中共宣稱人民享有信仰自由,但事實並非如此。他說,中共迫害信仰自由,是為了使中國5億多名宗教信仰者遵從共產黨對於文化和信仰的定義。

在談到信仰迫害的情況時,盧比歐說,「被拘捕的法輪功學員仍面臨嚴酷的情況,包括暴力、藥物迫害和禁止睡覺等各種折磨手段。」「我們所有人都在努力幫助受到迫害的法輪功學員」,CECC委員、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表示,法輪功學員受到中共的殘酷迫害,其中活摘器官更是反人類的罪行,「我們還需要採取更多努力來制止(迫害)」。

年度報告援引明慧網統計數據,在2018年,至少有931名法輪功學員被判刑,最嚴重的省分是遼寧、山東、河北和黑龍江;至少有69名法輪功學員被中共迫害致死。報告並鼓勵國會議員和美國當局參閱「中國政治犯數據庫」中的更多案例。

國會及行政當局應對建議

報告向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提出若干條政策建議,以應對中國惡化的人權和法治狀況及中共在美國的滲透。盧比歐及多位議員都表示,在美中關係上,美方不能以犧牲人權的代價來獲得經濟和政治利益。

報告建議總統發布政策指令,制定一套考量人權、法治、民主狀況在內的全面策略,以指導美國政府機構在處理美中關係時應用。在制定策略時,應特別關注權益易受侵犯的群體,如中國的工人、家庭、信仰人士、少數民族、網路用戶、婦女和農民;中共散布的假消息、政治號召和審查,尤其是面向海外華人的內容,美國政府應予以反制;對於在美國生活、學習和工作的中國公民,要讓他們了解所具有的公民權利。

報告建議,美國應對嚴重侵犯信仰自由等迫害人權的中共官員個體問責,採用金融制裁或拒發簽證等手段制裁;美國政府應明確列出在美國上市的、參與人權迫害的中國企業,保證美國投資者充分知情;監督美國大學和智庫的透明性,必須公開所接受的外國捐贈;擴大「外國代理人」法案應用範圍、反擊中共「銳實力」,美國政府應明確區分「中國人民和文化」與「中國政府和共產黨」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