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路透:台灣大選決定兩岸關係 影響全球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台灣2020大選備受外媒矚目。《路透》10日指出,這場選舉將決定民主島嶼(台灣)和獨裁中國的關係,並具有潛在的全球影響力。

《路透》報導,台灣的重要性在於不僅是高科技產品(如蘋果公司)供應鏈所在地,同時處於中國沿海和太平洋的重要戰略位置。這個地方是中美潛在軍事衝突爆發點,畢竟台灣位於東南亞、日本、韓國主要運輸路線、處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且離日本沖繩美國軍事基地不遠。

報導指出,總統蔡英文正在追求連任,她所屬的民進黨支持獨立,蔡英文更在競選時,多次提到台灣已是獨立國家,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蔡英文說,應該是台灣人來決定台灣的未來,而不是中國,並呼籲中國不要威脅台灣的民主和自由。

報導分析,蔡英文的主要對手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國民黨就是1949年被共產黨打敗逃亡台灣的政黨。韓國瑜雖強調會捍衛台灣自由與民主,但他主張與中國保持緊密聯繫,才是確保台灣安全與繁榮的唯一途徑。

關於中共怎麼看待台灣大選?《路透》指出,中共表示不會干涉台灣大選投票,並稱這只是「地方選舉」,北京仍會密切關注選舉結果。對中共來說,如果蔡英文繼續入主總統府,中共可能會在台灣附近進行軍事演習,加大對台灣施壓力度。

美國與台灣雖沒有正式外交關係,《路透》強調,依照雙方簽訂的條約,美國必須協助台灣自我防衛。台灣目前得到美國兩黨的大力支持,美國總統川普更批准了數十億美元軍售案。中共從中美洲和太平洋地區奪走了台灣友邦,而這些地方傳統上都是美國勢力範圍,因此,美國不斷遊說台灣其他友邦繼續與台灣保持友好,以避免中國有可乘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