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罷韓團體:有信心罷免成功

選戰落幕,「Wecare高雄」推動的罷韓行動持續進行,12日銷售「光復高雄新春福袋」仍引發搶購潮,還有民眾拿著福袋在現場高喊「韓國瑜下台」。(中央社)
選戰落幕,「Wecare高雄」推動的罷韓行動持續進行,12日銷售「光復高雄新春福袋」仍引發搶購潮,還有民眾拿著福袋在現場高喊「韓國瑜下台」。(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大選剛落幕,現任高雄市長韓國瑜挑戰總統大位失敗後,馬上面臨「罷免案」。「Wecare 高雄」要求韓正視近7成高雄人對他不信任的新民意,立刻辭職下台。發起人尹立說,看到投票結果,評估接下來罷韓二階的23萬份連署書應該沒問題。

2020總統選舉,高雄市長韓國瑜得票比去年市長選舉得票少28萬1649 票。趁著大選民進黨在高雄大贏48萬票的好氣勢,尹立與罷韓四君子、前高雄氣爆自救會長陳冠榮、民進黨高市議員何權峰、邱俊憲等人,12日推出一萬份「光復高雄」新春福袋募資販售,趁勝追擊。

罷韓團體說,韓國瑜回防高雄早早已準備公務預算資源對付罷免連署與投票,「Wecare高雄」警告韓的政治人事退出選委會,如操作介入罷免將被唾棄,停止製造假弊案真冤案,全民監督韓國瑜利用市政資源對付人民罷免。

罷韓「投票日」落在期末考或暑假

罷韓案在去年12月26日上路,尹立指出,罷免第一階段查核到1/19,2月8日啟動第二階段,需在2個月內蒐集近23萬份連署書,「看到選舉結果,覺得應該沒問題」。

第三階段罷韓「投票日」介於5月份到7月間,投票日當天必須有57萬8千人出門投票(高市投票人口229萬的1/4),且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才能成功雙殺韓國瑜。不過,罷韓支持者以年輕人為主,投票時間是否落在期末考期間或暑假階段,將成為影響投票率的關鍵。尹立分析,蔡英文這次在高雄拿下109萬票,當中只要6成的人出來投票,就可突破57、58萬成功門檻。

尹立表示,罷免能不能成功,關鍵在韓國瑜態度,「如果他沒跑去選國民黨主席,回來當市長有好表現,說不定會有不少市民同情票」,他強調,罷免是民主過程,會把程序走完;連任成功的民進黨高市立委趙天麟12日表示,如罷免成功,未來市長補選人選,現任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最適合。

高市副市長:「落跑市長」重傷韓國瑜

韓國瑜在本命區高雄支持度跌到4成以下,接下來面對罷免考驗。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坦言,看到票距差很大有點錯愕,韓國瑜請假3個月衝刺選舉,「落跑市長」罵名對韓市長確實很傷,在高雄流失不少選票與支持。李四川說,會面對罷免案,力拼市政做好,讓市民有感才是最好對策。

失去總統機會,韓國瑜是要持續挑戰「國民黨主席」大位,還是專心回防高雄市政,做出成績?市民睜大眼睛觀察、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