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總統:台美升級全球合作夥伴

總統蔡英文(右)12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左)。(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12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左)。(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2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時說,台灣和美國在安全、經濟,以及共享價值等領域不斷深化合作,已從雙邊夥伴關係升級成全球合作夥伴。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夥伴,也會是區域民主發展的關鍵行動者,相信可以和美國一起為世界帶來更多貢獻。

蔡英文表示,經過11日的選舉,台灣人民再次用手中的選票,向全世界傳達民主價值。民主和自由確實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也是台美夥伴關係長期穩固基礎。過去3年多來,台灣和美國在安全、經濟,以及共享價值等領域不斷深化合作。2019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台美雙邊關係有更多具體的進展,也更公開、更多元、更制度化。

蔡英文進一步提及,在安全方面,台灣會透過合作,持續加強自我防衛能力。在經濟方面,台灣也期盼強化台美產業鏈的整合,持續深化經貿往來。台美之間已經從雙邊夥伴關係,升級成「全球合作夥伴」,未來會在過去3年多的基礎上,不斷加強台美在全球議題的合作。

酈英傑除了祝賀蔡英文在大選中獲勝,並讚揚台灣選民參與民主過程,為自己的選擇發聲。他說,「這次的選舉提醒了我們,美國和台灣不只是合作夥伴,更是同一個民主社群的一分子,由共同價值觀緊密聯繋著。」

酈英傑指出,在蔡英文第一任任期時,他有幸與蔡英文合作,共同追求美國和台灣的許多共享利益,包括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關係、協助區域各國建立民主、科技和經濟能力,並支持台灣的安全,進而增進區域穩定。他為台美已經取得的長足進展感到非常驕傲,並堅信美國和台灣將持續攜手同心、再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