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進黨席次略減 林昶佐盼吸納外部意見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民進黨大選過半,是否擔心制衡力不夠,立委林昶佐昨(13)日到中正萬華進行車掃謝票時表示,過半不代表推動法案更順利。上一屆選舉民進黨過半,但推動每項改革仍遇到困難,這次民進黨比上次少幾席,推進改革的困難一定會比上次更大,希望民進黨能吸納更多外部意見。

被問到民進黨國會過半,是否憂心成橡皮圖章,林昶佐回應,過半看起來好像推動法案比較輕鬆,但過去年金改革、轉型正義等,每項改革推進都沒有因為過半變得輕鬆,有些改革還比想像拖延更久。他也呼籲民進黨、認同台灣的本土小黨可以思考,如何能將期待的改革真正推進。

關於這次選舉不少年輕立委進入國會,林昶佐說,他一直希望台灣在政治上有新的世代交替。過去台灣政治不太能真實反映社會樣貌,現在國會有更多新人,是讓政治更貼近人民的氛圍,也希望民進黨多聽年輕世代委員聲音。

林昶佐也樂見野百合世代的范雲和太陽花世代的賴品妤共同進入國會。他說,有不同世代、不同背景的人進來,一起尋找出一個共識,才是優質政治帶給人民更好生活的象徵,他強調,政治本來就不該是同一群人在決定事情。

至於未來會如何在外交國防委員會對抗吳斯懷?林昶佐表示,還要看局勢的發展。現在國民黨內好像有叫他請辭的聲音,如果國民黨有學到這次選舉策略錯誤、人民對國民黨的國家安全主張有所疑慮,現在請吳斯懷請辭的聲浪也算是一種檢討。此外,未來是否會加入民進黨?林昶佐說,目前還未思考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