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辭國民黨中常委 謝典林:一國兩制行不通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繼立委江啟臣、蔣萬安、黃昭順等人辭去國民黨中常委,國民黨籍彰化議長謝典林14日亦宣布辭去中常委一職,並強調台灣無法容忍一國兩制,呼籲黨中央重新定位兩岸新論述,思考怎麼挽回民心,爭取年輕選票,同時也呼籲中共當局重新調整兩岸政策。

關於國民黨在2020選舉中大敗,謝典林說,選舉結果很清楚反映台灣新民意,台灣絕對無法容忍一國兩制的存在,呼籲國民黨不要悖離新民意,重新定位兩岸新論述,讓年輕人可以接受,不要離國民黨越來越遠。

謝典林指出,九二共識已是27年前的說法,有必要依目前的環境修正調整;而香港問題,也讓台灣人民對一國兩制產生懷疑,中共當局應該重新調整對台路線,恢復與台灣對談,且與台灣的新民意和平對談。

針對國民黨兩岸立場得不到年輕人認同,謝典林表示,兩岸關係要休兵止戈、和平相處才是王道。國家應該有更多外銷貿易策略,優先將資源投入民生經濟、教育等議題,替下個世代打好基礎,而不是將龐大經費重壓在國防預算。他認為,最大的資源放在照顧最親近的家人,會讓人民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