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感謝長期支持 蔡英文:美國是台灣最重要戰略夥伴

總統蔡英文(右)14日在總統府接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訪問團。(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14日在總統府接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訪問團。(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聯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4日接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訪問團時表示,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戰略夥伴,在過去1年,台美合作關係也締造了新里程碑,感謝美國對台灣長期的支持。未來台灣會跟美國持續強化雙邊夥伴關係。

台灣人民透過這次選舉,向全世界再次傳達捍衛主權及民主的決心。未來也會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積極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一起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此次是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卸下公職後,第一次率團來訪。她非常感謝CSIS在此次總統大選結束後的隔天,就與台灣民主基金會等機構,共同舉辦國際研討會,彰顯台灣的民主成就。

她說,台灣人民透過這次選舉,向全世界再次傳達捍衛主權及民主的決心。過去3年多來,台灣面對中國不斷的打壓,我們始終秉持不屈服、不挑釁、不冒進的原則,致力維持台海穩定。未來,我們也會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積極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一起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

她表示,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戰略夥伴,在過去1年,台美合作關係也締造了新里程碑。包括第一次「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對話、「太平洋對話」等,都有相當豐富的成果。

蔡英文說,唐偉康大使曾參與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也有許多突破和發展。像是去年,日本、瑞典、澳洲第一次加入合辦工作坊。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國家參與這個重要的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