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街口託付寶踩紅線 顧立雄:鼓勵創新 但不接受吸金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街口的「託付寶」廣告就打出比定存利率還優的1.5%,被金管會視為踩紅線,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要鼓勵創新,但不能接受吸金,要兼顧風險,金管會的態度是很清楚的,若以賣基金,保證收益為理由,來透過不管什麼樣模式,支付給基金的購買,就是保障收益,按照銀行法,有吸收存款的嫌疑,可能會涉及刑事責任。

顧立雄指出,街口仍要經過金管會准許才能開辦此項業務,目前也尚未正式報請核准;且無論街口以何種方式保證收益,依照銀行法相關規定,就會有「吸收存款」嫌疑,違法應負刑事責任。不管街口找哪一個保管機構,涉及保證收益概念,金管會都不能接受。

至於街口執行長胡亦嘉也舉行記者會,強調將取消託付寶的保證收益,以符合監管機關規定,目前正在調整公開說明書和管理費,仍希望在過新年後上線。顧立雄說,金管會各相關局處,和街口都有溝通,但是否能夠在新年後讓託付寶上路,還得要經過審核。

另外,之前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認為金管會應研議延長台股交易時間,以利接軌國際,顧立雄認為,延長交易時間不代表就是接軌國際,金管會暫不考慮,而會把台股逐筆交易制度列為今年優先,這個當下他不想開放多個戰線,希望在3月23日實施時,可以順利進行,這是他現在比較看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