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中簽第一階段協議 經部:初估影響不大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經濟部16日指出,預估短期內進入第二階段協議較困難,且現階段對台影響不大,主要是因為中方承諾智財權保護等內容須以修法因應,且大量採購都必須花上一段時間落實。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雖完成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美方並未撤銷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加徵關稅措施將持續至第二階段協議談判完成。對此,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說,美中現階段完成協議內容,對台灣產業影響不會有太大變化。

王美花指出,這份協議中將智慧財產權相關內容放在最首章,包括專利保護、著作權保護、營業祕密保護等,可以看出美方的重視,中方許多地方都必須修法因應,才能落實承諾,恐怕得花上不少時間。

關於中方承諾到2021年加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王美花說,在今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第一階段內容能否落實還是個問號,何時完成第二階段協議仍是未知數,在此之前,對台灣產業來說,整體貿易狀況不會有太大改變。

中方亦承諾增加美國製成品、農產品、能源與服務商品等進口,王美花表示,初步評估與台灣出口至美國商品重疊性不大,但仍需持續觀察中國實際落實細項為何。至於美中若在協議完成後增加高科技產業技術合作,是否可能影響台美合作?王美花回應,台灣有自己的強項與優勢,應不致於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