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助脫離家暴陰影 勵馨:經濟自主是關鍵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許多遭受家暴的婦女想重回職場常遭遇阻礙,為鼓勵弱勢婦女勇於求職,勵馨基金會與銀行合作舉辦「弱勢婦女就業博覽會」,現場提供求職相關資源。勵馨基金會表示,能讓婦女脫離家暴陰影的關鍵就是協助經濟自主。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數據顯示,2018年男性勞參率為67.24%,女性為51.14%,其中屬離婚、分居或喪偶者的項目,男性與女性的勞參率最懸殊,女性為28.96%,遠低於男性的54.01%;勵馨基金會統計,約76%受家暴婦女接受協助後能順利就業或創業,達到經濟自主。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過去透過中途之家的方式幫助受虐婦女,但卻發現經常出現「回籠」的情況,所以協助婦女經濟自立將是重要關鍵。

紀惠容指出,其實協助婦女二度就業是相當具有經濟價值的方案,使其從原本需要接受救助的角色轉變成提供產值的人,所以基金會目前也從原本保護型社工,轉型成為發展型社工,同時結合更多資源,量身打造訓練機制,讓更多婦女能夠自立;並希望政府除了提供大班制的職業訓練外,也能給予更接近性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