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客運業北區勞檢 現單月加班逾90小時

勞動部20日舉辦全台北、中、南歲末春安聯合檢查,北區針對新北市板橋區客運站7家業者進行勞檢,勞動部次長劉士豪(左)並發放紅包慰勞客運司機。(中央社)
勞動部20日舉辦全台北、中、南歲末春安聯合檢查,北區針對新北市板橋區客運站7家業者進行勞檢,勞動部次長劉士豪(左)並發放紅包慰勞客運司機。(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過年將至,事業單位趕工作業頻繁,相對增加職業災害發生風險,為避免勞工因工時過長有過勞情形,勞動部20日舉辦全台北、中、南聯合檢查,北區針對新北市板橋區客運站7家業者進行勞檢,發現有業者月加班時間逾90小時,約為法定上限的2倍,依《勞基法》規定最高可處新台幣100萬元罰鍰。

勞動部次長劉士豪表示,勞動部針對國道疏運安全相當重視,希望每個業者都能落實職業安全衛生、符合勞基法規定,也希望每個駕駛員能遵守交通安全,確實讓乘客過年返鄉,得到最好的服務與保障。

在衛業安全衛生方面,違反項目共計8項,其中1項因重複違反、未使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接受安全衛生在職教育訓練,最後遭開罰3萬元,另外7項通知限期改善,違反項目多為未依所訂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計畫執行。

另在勞動條件部分,有3家業者工時過長,較嚴重情形,為有一家業者單月加班時數超過90小時,約為法定上限46小時的2倍,並有3家業者未符合7休1的規定,依據《勞基法》規定,每項將可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劉士豪指出,去年針對國道疏運,在特殊需求的情況下放寬7休1的限制,最長不得超過9天,但是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無論是國道或地方客運,都沒有收到業者呈報申請7休1鬆綁的情形。

當媒體問到遠東航空積欠員工薪資的事情。對此,劉士豪回應,遠航去年11月薪資有付,但是12月沒辦法準時支付,目前勞動部已進行了解及檢查,若有確實違法情形,將會要求限期改善,並密切注意是否在過年前準時將薪水給付給勞工,過年僅剩幾天,將會要求遠航盡快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