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旅遊業蕭條 「途牛網」虧損裁員

中國大陸知名旅遊平台「途牛旅遊網」近日被曝已經開始裁員,公司業績持續虧損。圖為到香港旅遊的中國旅客。(AFP)
中國大陸知名旅遊平台「途牛旅遊網」近日被曝已經開始裁員,公司業績持續虧損。圖為到香港旅遊的中國旅客。(AFP)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國知名旅遊平台「途牛旅遊網」近日被曝已經開始裁員,公司業績持續虧損。中國旅遊行業整體上,無論線上平台還是實體旅行社,都出現蕭條景象。

《證券日報》1月17日報導,「途牛旅遊網」從去年11月開始已經裁員,裁撤了南京總部的部分業務線,按照部門劃分裁員,南京已經裁掉很多員工。途牛旅遊網方面表示,的確存在裁員計畫,大多數被裁員的員工是南京地區的。

另外,途牛旅遊網的高級幹部也出現變動。近日公司發布公告說,技術總監(CTO)陳世宏被調職,但沒有公布接任者。陳世宏卸任技術總監之後,將出任途牛酒店業務副總裁。有傳聞說陳世宏被調職的原因是業績沒有達標,但途牛方面予以否認。

途牛旅遊網的財報顯示,2019年前三個季度持續虧損,從2013年至2019年內,淨利潤累計虧損57.07億元(人民幣,下同)。

途牛旅遊網隸屬於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線上旅遊平台。從股權結構上看,海航集團下屬的海航旅遊持有途牛旅遊網26.6%股份,京東持有20.6%股份。

途牛旅遊網於2014年5月9日(美國當地時間)在納斯達克掛牌上市。2019年12月10日股價創下歷史最低,每股2.18美元,截至今年1月15日,股價僅為每股2.4美元,公司總市值相比上市首日縮水近40%。

中國旅遊行業出現蕭條景象。近日,另外兩家中國線上旅遊平台——攜程網上海總部、馬蜂窩也被曝出分別裁員30%、40%;中國實體旅行社也出現倒閉潮。僅2019年第一季度,關停的實體旅行社就超過3千家。2018年吊銷、註銷的旅行社有4,285家。

中國最大規模的旅行社——央企中國國際旅行社總社有限公司(中國國旅),1月10日晚間公布2019年財務報告之後,業界指出其50%淨利潤增幅中,相當一部分是來自於股權轉讓,而從去年第二季度之後其利潤增速就持續下滑。中國國旅的股價也大幅下跌,其財報公布之後的兩個交易日——1月13日和14日,股價分別收跌3.54%和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