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廈門聚會遭關押 民團籲:中共立即釋放陸律師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20日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共對維權律師濫捕、違反法律程序,並呼籲立即停止打壓中國的公民社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20日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共對維權律師濫捕、違反法律程序,並呼籲立即停止打壓中國的公民社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20日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共對維權律師濫捕、違反法律程序,並呼籲立即停止打壓中國的公民社會。

截至目前,包括中國維權律師丁家喜、常瑋平和一般民眾張忠順、戴振亞、李英俊等人被捕,都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並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單獨秘密關押,不准會見律師和家屬。其中維權律師丁家喜曾因參與「新公民運動」坐牢3年半,這次再受「廈門聚會」影響被捕。

律師余文生曾是「709案」被捕律師王全璋的辯護律師。2018年因提倡修憲被捕,2年多來始終無法會見律師和家屬。

余文生的妻子許豔透過視訊表示,余文生在2019年5月時,被法院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秘密開庭審理,至今沒有判決,嚴重違法超期羈押,而且不讓辯護律師會見、也沒有任何文書資料,目前生死成迷。

她表示,過去兩年的維權中,她曾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傳換3次,其中一次關押她長達19小時,另一次審訊時還將她雙手銬住、坐在鐵凳動彈不得長達9小時。而且她家中還被裝了多個監控攝影機,出門也都有人跟縱。她呼籲,國際能共同關注余文生被不仁道對待、超期羈押的問題,並向中共施壓,要求立即無罪釋放余文生。

旅美中國人權律師滕彪表示,近年中共對中國人民全面鎮壓,包括NGO(非政府組織)、709維權律師、家庭教會、法輪功、互聯網、大學等等都遭受迫害。去年12月近20位維權律師與公民在廈門進行私人聚會,卻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到抓捕,維權律師丁家喜就是其中1人,至今仍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親人與律師都無法聯絡。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面對中共的倒行逆施,很多人認為在台灣開記者會有用嗎?她以中共爭取召開全球律師大會、擔任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為例,目的是替自己擦脂抹粉,代表中共還是在乎自己的顏面,因此國際社會的聲援還是有幫助的。

她說,香港反送中、台灣總統選舉都已證明,中共用這種粗暴的方式是沒有用的,台灣已經用具體行動表達說,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台灣要的就是自由、民主、人權、法制,這也是台灣立足於國際社會的重要力量,因此同樣也希望中共立即釋放這些維權律師,並讓他們的家屬依法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