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世界首批F-16V換裝 總統:空軍戰力更堅強

第21作戰隊是第一個完成換裝F-16V型機的作戰隊。(中央社)
第21作戰隊是第一個完成換裝F-16V型機的作戰隊。(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1日赴嘉義慰勉「空軍第四戰術戰鬥機聯隊」,她致詞時提到,空軍正在加速進行F-16V的接裝換訓作業。在美方的協助下,成為世界首批完成換裝F-16V型機作戰隊,這些成就,不但讓國人引以為傲,未來的空軍戰力也會更加堅強。

空軍第四戰術戰鬥機聯隊除了有以黑鷹直升機丶海鷗直升機為主體的空軍救護隊之外,各作戰隊還配有20架F-16戰機,其中第21作戰隊是第一個完成換裝F-16V型機的作戰隊。

蔡英文21日赴嘉義空軍基地進行慰勉,並同步聽取F-16V接裝換訓簡報。蔡英文在聽完簡報後表示,第四聯隊在各項任務中,都有傑出的表現。特別是在漢光35號演習,彰化戰備道起降操演中,所完成的艱鉅挑戰,除了獲得國人高度肯定,也讓各界看見國軍的堅強戰力,而這次操演,又再次展現軍民一心的精神。

她表示,空軍正在加速進行F-16V的接裝換訓作業,在美方協助下,不僅在去年已經有林猷翔上校等23員合格完訓,成為世界首批完成換裝F-16V型機作戰隊,現在更有7位飛行員取得種子教官資格,這些成就不但讓國人引以為傲,也讓未來的空軍戰力更加堅強。

蔡英文:盼延續黑鷹殉職將士意志

蔡英文除了替空軍加油打氣,也強調自己一定會與官兵們站在一起,盼大家能打起精神,並延續黑鷹直升機失事殉職將士的堅守崗位、守護領空的意志。

蔡英文表示,救護隊總是盡最大努力、克服一切困難來拯救國人生命,尤其是在黑鷹事件發生後2天,救護隊接獲登山客高山症發作的消息,仍然在第一時間前往並完成救援,「證明了挫折不會擊敗我們,只會讓我們更加團結,更加勇敢!」

談到黑鷹事件,蔡英文說,在參謀總長沈一鳴和7位優秀同仁殉職後,她最念茲在茲的就是空軍嘉義基地的弟兄姊妹,因為在殉職將士當中,有3位是跟大家朝夕相處的同仁,她知道大家心裡一定是非常難過與不捨,所以到空軍第四聯隊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替大家加油打氣。

蔡英文強調,不論發生什麼事情,她都一定會跟國軍弟兄姊妹站在一起,同時她也相信這8位英勇將士,一定不希望自己的殉職讓國家安全受到影響,所以她希望空軍同仁能打起精神,延續他們的意志,繼續堅守崗位,守護領空,保護國家安全,「我對各位很有信心,因為這就是我們中華民國空軍的志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