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孤立台灣 外媒:恐成對抗疫情漏洞

【記者賴意晴/編譯】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週二(1月21日)出現首例確診個案。《華爾街日報》表示,隨著疫情的擴散,被孤立的台灣有可能成為流行病戰爭中的漏洞。專家稱,此事凸顯中共意圖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有礙國際社會有效因應公衛危機。

《華爾街日報》週三報導,中共近年不斷打壓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空間,報導指出,北京當局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此舉構成公共衛生風險,特別在疫情爆發期間。

世衛組織發言人說:「一旦爆發疫情或緊急衛生事件,世衛組織必要時將與台灣衛生官員合作,以促進有效的因應措施。」

雖然在非政府組織與友好政府協助下,台灣仍能從非正式管道得知世衛組織會議討論內容,但不見得能及時獲悉,而「及時獲取資訊」在公衛緊急事件期間特別關鍵。

報導提到,當前兩岸關係緊張,與2002至2003年中國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時的政治情勢相似。北京當年拒絕與前總統陳水扁接觸,台灣當時無法及時得知SARS關鍵資訊,也未能參與世衛組織協調的SARS研究。而中共應對SARS動作遲緩又隱匿資訊,阻礙國際社會有效因應,遭廣泛批評。

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亞洲計畫主任戴傑(Jacques deLisle)表示,兩岸衛生官員工作層級往來,雖能降低台灣因應公衛威脅時受阻的風險,但以不必要且基於政治的障礙,阻撓醫療與公衛專業人士充分溝通,仍可能伴隨代價很高的風險。

戴傑說:「不讓重要國家或實體取得會員身分,破壞了相關組織與世界有效因應國際或全球問題的能力。」

美國喬治城大學專門研究公共衛生法律,同時也是法學院院長的戈斯汀(Lawrence Gostin)表示:「台灣在疫情爆發期間,無法參與WHO的數據庫和合作。這阻礙了當時其對SARS的控制,並且讓今日應對武漢肺炎也構成了主要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