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從SARS到武漢肺炎 中共撒謊本性不變

⊙袁斌
連日來武漢肺炎迅速擴散,中共官方的神經也越來越緊張。1月21日,中共政法委旗下官方微信公眾號長安劍煞有介事的刊登了一篇文章——〈誰刻意遲報瞞報誰就是千古罪人〉。這個問題問得好。但關鍵究竟是誰在刻意遲報、瞞報武漢肺炎疫情?

且讓我們來回顧一下事情的來龍去脈。2019年12月31日,武漢市衛健委發出通報,稱「近期部分醫療機構發現接診多例與華南海鮮城有關聯的肺炎病例,經專家會診系病毒性肺炎,到目前為止調查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

據我所知,武漢肺炎早在2019年12月12日就出現了,到月底31日已出現27例,到了2020年1月1日已有1人死亡,而且在當地官方發布通報之前,已有網民在網上披露了疫情,隔了那麼多天當地官方才公布疫情,算不算遲報?

儘管當地官方公布疫情不及時,但封殺民間消息出手卻很快。僅僅時隔一天,也就是2020年1月1日,武漢公安就以「違法」、「在網路上發布、轉發不實訊息,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為理由,傳喚了最早披露疫情的8名當地網友,並對他們進行了所謂的依法處理,並恐嚇說:「警方提示,網路不是法外之地,在網上發布訊息、言論應遵守法律法規,對於編造、傳播、散布謠言,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行為,警方將依法查處,絕不姑息。」

什麼「依法查處,絕不姑息」,不就是害怕網民又把疫情真相捅到網上,影響了社會穩定嗎!

再者,請大家開動腦筋想想,直至2020年1月19日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廣東確診首例武漢肺炎患者前,中國的所有病例都集中在武漢一個地區。而來自泰國的消息:1月12、13日已經確診2例,都來自武漢;日本16日已公布1例,也來自武漢。按理說,近2千萬人口的武漢,每天不但有數以千計的國際旅客流動,更有大量人口通過海陸空交通流向中國各地,起源於這裡病毒怎麼可能只傳染到國外而遲遲不傳染中國其他地區?

而根據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1月20日公布的消息,截止至當天18時,也就是僅僅時隔2天,疫情又一下從局限於武漢突然擴散到了其他7個省市,其中確診病例北京市5例、廣東省14例、疑似病例7例、四川省2例、雲南省1例、上海市2例、廣西壯族自治區1例、山東省1例。這一切都不能不令人懷疑這之前各地在瞞報疫情。

就說官方最新消息吧!據《環球時報》報導,截止1月21日晚上9時,中國累計確診了308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其中湖北省共270例,中國一天增加了80多例。而從網友曝光的消息來看,真實情況顯然比這還要嚴重!

一位武漢一線醫生私下承認:「疫情一開始就嚴重但是現在控制不住了,現在最好不要到處走。情況嚴峻遠超現在公布的。現在武漢市醫務人員中一部分人被抽調去金銀灘(傳染病)醫院輪流值班。疑似病人在那裡隔離。很多很多沒確診,今天開始加速排查!現在等候確診的都是1個月前(12月)發病的疑似病例,1月發病的疑似病例還沒輪到確診!!」

有一位武漢協和醫院的員工在微信裡說:「從我們了解的情況看,實際情況可能比大家心裡最壞的預測還嚴重,鍾南山院士在媒體上講的比較隱晦,據說他來武漢了解情況後提的意見是封城,但是國務院否了。我們每天都能看到大量疑似的病人,但是收不進來,我們隔離病房已開了2個大病區了,醫務人員病倒了一些,倒班都沒人。這次相比03年,潛伏期長(中位數9天),可以為低熱甚至不發熱(我們觀察到的情況確實如此),考慮到武漢的人口和交通樞紐地位,估計中國許多地方都是有的,只看報不報出來。我個人估計實際疫情規模可能超過2003年(SARS),致死率數據就我們的情況來看可能也不準,唯願病毒不再變異了。」

類似的消息還有許多,我就不一一列舉了。尤為可笑的是,迄今為止,病毒傳染源沒找到,疫情傳播途徑未完全掌握,會不會出現變異毒株也不好說,中共國家衛健委竟然強調當前疫情仍「可防可控」。試問,怎麼防?又如何控?

回頭看,從2003年的SARS到現在的肺炎,中共為了維穩掩蓋真相的本性沒有絲毫改變。誰在遲報瞞報疫情?除了它還有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