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防武漢肺炎 北韓禁陸客入境

一家外國旅行社表示,由於中國出現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擴散,跟中國接壤的北韓將從22日起暫時禁止外國遊客進入。圖為平壤順安國際機場。(Getty Images)
一家外國旅行社表示,由於中國出現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擴散,跟中國接壤的北韓將從22日起暫時禁止外國遊客進入。圖為平壤順安國際機場。(Getty Images)

【記者劉穎、夏雨/綜合報導】一家外國旅行社週二(1月21日)表示,由於中國出現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擴散,跟中國接壤的北韓將從22日起暫時禁止外國遊客進入。

中國專營北韓旅行團的「青年先鋒旅行社」(Young Pioneer Tours)21日做出上述表示。青年先鋒旅行社負責人比亞德(Rowan Beard)告訴路透社:「我已確認北韓將暫時禁止所有外國遊客入境,直至當局覺得這次新型冠狀病毒已受控」;有關詳情仍待北韓方面確認。

北韓的絕大多數遊客來自中國,目前到北韓旅行的外國人一般都由中國入境。北韓曾經在伊波拉病毒(Ebolavirus)肆虐期間、宣布禁止外國旅客入境。

星國拉警報 陸客入境先量體溫

另外,新加坡衛生部宣布自22日起,若出現肺炎並在發病前14天內到過中國的人,都要接受隔離;若有嚴重呼吸道感染,以及在發病前14天內曾到過中國醫院者,同樣要接受隔離。當局22日起亦會在樟宜機場擴大對所有來自中國航班的旅客檢測體溫。

美國現首例武漢肺炎

美國已經從17日開始對武漢飛往紐約、舊金山、洛杉磯的航班旅客檢查體溫以及填寫問卷。加拿大也宣布從本週開始在三大機場進行體溫檢查。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當地時間21日宣布首例武漢肺炎病例。該名男性病患1月15日從武漢返回西雅圖,於20日確診感染。

疾控中心表示,該名30多歲的男子是華盛頓州斯諾霍米什縣(Snohomish)居民,他在訪問武漢後於1月15日回到美國,雖然他沒有去過據說是這種病毒起源的海鮮市場,抵美時也沒有任何症狀,不過他知道有關武漢肺炎爆發的訊息,所以當他一出現發燒、咳嗽和呼吸急促等症狀,便在1月16日聯絡醫療單位。

美國衛生官員說,這名男子目前情況良好,出於謹慎,已經安排他住院。該醫院發言人表示,正在「至少在接下來48小時內」使用特殊隔離裝置對患者進行監視。醫院正在與醫護人員和其他可能與他接觸過的患者進行接觸,以便可以監測他們的狀況。疾控中心也派出團隊前往華盛頓,追蹤和患者有接觸的人。

因該名病患搭乘的航班並非從武漢直飛美國,意味著有超過一個航班的人可能和此人同在一架飛機上,且武漢肺炎已經被證實可以人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