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太空人在太空中為地球上的小孩讀床邊故事

美國太空人阿卡巴(Joe Acaba)在國際太空站上為地球上的小孩讀床邊故事。(NASA)
美國太空人阿卡巴(Joe Acaba)在國際太空站上為地球上的小孩讀床邊故事。(NASA)

【記者陳俊村/編譯】為人父母者在孩子睡覺前讀床邊故事給他們聽,有助於增進他們的文學、詞彙和想像能力。但並非每個家長都願意或有時間這麼做。現在,在教育學家和太空人的協助之下,小孩也能聽到太空人在太空中為他們所讀的床邊故事

這個名為「來自太空的故事時間」的項目由美國非營利組織「全球太空教育基金會」在幾年前推出,其創始人是教育學家特萊布(Patricia Tribe)和德魯(Alvin Drew)等太空人

特萊布曾擔任休斯頓太空中心(Space Center Houston)的教育主任,深知教育與科學的重要性,因而決定將這兩方面結合為一,以讀故事的方式來幫助兒童。

這個項目的運作方式很簡單,就是由「全球太空教育基金會」將兒童書籍寄到國際太空站,再由在那裡工作的太空人將讀故事的畫面錄下來,經剪輯後上傳到「來自太空的故事時間」的YouTube頻道,供世界各地的兒童觀看。

為了增進孩子們的科學知識以及他們對太空人所讀故事的了解,太空人也會在國際太空站示範不同的科學試驗,並將畫面錄下來。而孩子們看到國際太空站內的設備和這些試驗,可能也會覺得新鮮有趣。

在這個項目中,第一個在太空中讀故事的太空人是共同創始人德魯自己。他讀的那本書叫做《馬可斯到月球》(Max Goes to the Moon),它講述有關美國發現號太空梭(Space Shuttle Discovery)的最後一趟飛行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