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生批隔離反人權 王丹:防疫之必須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陸生孫宇凡抗議教育部暫緩中生赴台措施違反人權,要求道歉且不排除提告引發網路論戰。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說,隔離措施是為防疫,不是歧視,應針對具體措施提出意見和建議,「不必扯到別的」。而台灣民眾心平氣和的說明,會比情緒性反嗆更好。

王丹在臉書發文表示,關於孫宇凡的抗議信,水平低,不值得反駁。但他認識來台灣念書,包括那些愛台灣、愛自由的中國學生,確實普遍對這次台灣針對中生的防疫措施存在不滿,而且已經在網路上引起很多爭議。

王丹說,中生可以不滿和不爽,但不必上升到台灣政府歧視中生的高度。凡事要問動機,目前的隔離措施都是為了防疫,不是故意歧視,把情緒引導到歧視,不僅錯誤且於事無補。他建議針對具體的措施提出意見和建議,不必扯到別的。

王丹進一步提及,來自中國,就應該承擔中國帶來的一切,包括中國帶給的自豪,以及那些看來不公平的批評。「你不能只享受祖國帶給你的光榮,但是不承擔祖國帶給你的羞辱。」

關於台灣民眾的不滿反應,王丹表示,他也完全可以理解,但是當台灣民眾說出「有本事回去中國講人權」時,台灣民眾已經輸了。人權是基於人性不是道德,不能因為一個人缺乏反抗的勇氣和道德,就認為他不配享有人權。如果中國人不敢反抗中共,就沒資格講人權,太多的台灣人經歷兩蔣時期白色恐怖也沒有反抗,是不是也沒有資格提人權呢?

王丹指出,他看到有台灣民眾針對中生質疑「為什麼台商和陸配就可以自行隔離,不集中隔離」時,說明「因為他們有自己的住處」。他覺得心平氣和的說明,會比情緒性的反嗆,更能支撐台灣民眾心中那份「台灣比中國更好」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