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挺台灣加入WHO請願連署破10萬 白宮須回應

【記者莊麗存 /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但台灣屢次欲加入WHO的防疫體系始終被拒,無法獲得最新疫情訊息。1月30日有網友在美國白宮請願網站「WE the PEOPLE」發起連署,呼籲美國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截至2月2日上午為止,短短4天內請願人數已衝破10萬人門檻,白宮必須在60天內做出公開回應。

由於中共的反對和施壓,台灣一直被排除在WHO之外,使得台灣在2003年的SARS爆發時,無法即時獲得WHO的相關消息,有署名C.C的網友1月30日發起請願連署,呼籲美國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目前已順利達標,美國政府將須受理這份連署並進行回覆。

這份連署的請願函指出,台灣擁有高品質醫療科技和豐富醫療經驗,並不斷對醫療議題作出貢獻,卻因中共的反對和施壓,始終被排除在世衛組織之外,以致當年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時,台灣無法獲得即時的防疫資訊。如今,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且台灣處於防疫第一線,為保護2,300萬台灣人民和全球的安全,台灣不應再因政治原因而被排除在世衛組織之外。

對此,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政治歸政治、防疫歸防疫」。這幾天他看到台灣航班一度無端受越南禁止入境,再加上全球疫情數字快速攀升,面臨如此疫情大敵,他呼籲北京政府,應該放下過多的政治考量,讓台灣擁有足夠資訊,保護2,300萬全體台灣人民健康安全。

朱立倫強調,不管兩岸有多少政治分歧,不管台灣換哪一黨執政,北京都不應該在世界衛生組織杯葛台灣,造成嚴重的防疫漏洞。目前多國政要都已陸續表態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白宮請願也已超過十萬連署。朱立倫希望他的好朋友,以及所有藍營人士,共同支持此一立場,增強台灣加入WHO的發聲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