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批滯陸國人 可望近日返台

圖為桃園機場。(中央社)
圖為桃園機場。(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因「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2019-nCoV)疫情,武漢市1月23日封城,滯留大陸的四百多名國人返台心切,並有一名台商確診染病,在海陸兩會及台商協會人士奔走協調下,2月2日傳出國人返台有望!湖北省台辦稱,近兩日將協助安排;交通部2日證實,華航已待命,只要海陸兩會協調定案立即啓動。據了解,目前滯漢台人約476人,疑似病例3人、1人已確診,該名確診者為日前媒體報導發燒7天等不到檢疫報告的台商金先生,由於媒體曝光,隔天金姓台商已獲確診並安排入院。

受困台人視訊向外界求救:「想回家」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2月1日邀台灣武漢市同鄉會舉行記者會,曝光受困武漢台人的心聲。多名陸配、學生與台商,無法回台照顧家庭、做生意、上學,甚至襁褓中嬰兒感冒,大人不敢帶到醫院「怕被感染(肺炎)」。台灣武漢市同鄉會理事長陳光陸表示,包含台商、陸配約三百多人,有人住親戚家、住飯店,不能回來「心理壓力很大」。

台商會長徐正文1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台商組織統計滯湖北、武漢人數501人,其中433人(86%)因探親、旅遊、出差短期停留,另有36人(7%)是常駐台商以及32位不明原因受困台人。海基會27日去函要求包機回台未獲正面回應,對此,徐正文說,兩岸可仿效「春節包機」模式,不要用「撤僑包機」避開政治問題,讓人順利返台。

滯陸台人首批200人直航回台

武漢台商協會會長蕭永瑞2日證實,武漢市台辦披露,近日將協助安排首批二百多名台胞,由民航機從武漢直飛返台,目前台協正在統計返台人數與填寫登記表與承諾書。2日一名滯留人員提供「武漢台協」359人的訊息群組截圖,內容提到「近日組織留漢台胞集中從武漢天河機場乘包機返台」,訊息中還留下各區聯絡人電話,要大家準備打包,台協會派車集中接到機場,目前班機尚未確定。

對此,台灣交通部表示,華航正在待命,已備妥武漢或長沙班機,目前待陸委會、海基會與陸方協調定案,即可啓動。華航則表示,等兩會確定,時間、飛機運能、人力也會進行調配。

海陸兩會證實 台辦通知放人 

陸委會表示,已注意到相關訊息,我方持續盡力溝通中,希望很快能有具體結果。企盼雙方能在確保我方滯留人員的健康權益,以及兼顧防疫需要共同合作,做好妥善安排,讓我方滯留人員盡速順利返回台灣。

海基會2日表示,武漢台商協會確實有接到台辦的通知,目前正在統計返台的人數。海基會正在密切關注相關訊息,持續溝通協調,希望讓國人平安返回台灣。

台商協會會長徐正文表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的金姓台商,已入住武漢協和醫院,將留在當地治療,他的家人多在當地,因此不在此波返台名單中;武漢台辦則轉述,金先生目前情況還好。

返國隔離安置軍營、部會閒置空間 

為防止疫情入侵台灣,武漢台人返台隔離措施受到關注。疫情指揮中心2日表示,返台者須接受特別指定場所隔離14天,由於返台人數可能達400人,不會在醫院集中隔離,政府會在北、中、南地區挑選3到4個據點,目前已選定2類場所,包含軍營和部會閒置的會議、住宿空間,以1人1間方式,由專人提供食宿、監測健康狀況,為避免附近居民恐慌或汙名化,暫不公布隔離地點。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台人上機前先健康評估,如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將視個案狀況再做登機安排,一返抵國門,醫護現場待命,直接分送隔離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