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嚴防疫情 中小學延至2/25開學

潘文忠(右1)表示,指揮中心決定全國高中職(含)以下學校延後2週開學;將寒假延長2週、暑假縮短2週,由2/11延到2/25開學。(中央社)
潘文忠(右1)表示,指揮中心決定全國高中職(含)以下學校延後2週開學;將寒假延長2週、暑假縮短2週,由2/11延到2/25開學。(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因應武漢肺炎防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日宣布,高中職以下學校延後2週開學,不過暑假也將縮短2週;教育部表示,下學期於2月25日開學,國中會考、技專統測和大學指考考試日程不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召開記者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教育部長潘文忠等人出席。

潘文忠表示,為了學生健康,並將傳播風險降到最低,指揮中心決定全國高中職(含)以下學校延後2週開學;將寒假延長2週、暑假縮短2週,由2/11延到2/25開學,7月14日休業,2月15日不補課,這樣不會影響到學生受教權益。

潘文忠指出,針對國中會考、技專統測、大學指考等考試日程和入學措施時程則不會改變;但因應開學時間延後和課程實施調整,會請台師大心測中心、技專測驗中心、大考中心等相關考試單位調整考試範圍,不會讓考生權益受損。

大學開學日部分,潘文忠表示,近日已有部分大學宣布延後開學;由於防疫是共同全面性工作,教育部和各大學將於明天討論後再做決定;至於大陸學位生來台後如何安置,明天會議中將一併討論。

至於補習班、安親班、私立幼兒園部分,潘文忠表示,由於這些單位初六就開學了,也已經發布相關健康指引,經過一段時間的落實,相對已做了比較好的防疫準備,因此這些已經開學的單位就繼續開學,以加強管理為主。

防疫期間 家長可請2週防疫照顧假

此外,為因應許多家長可能需要多一個人來照顧健康自主管理的兒童,潘文忠表示,經過共同會商,小學以下學生之家長可在防疫期間申請「防疫照顧假」,雇主應予以准假。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表示,「防疫照顧假最多可以請2週」,針對12歲以下學童,家長可以有一人請這個假。因為是特別必要措施,不可歸責於勞工,雇主一定要准假,不能用事假或其他的假處理、不可扣全勤獎金、不能刁難。為了防疫,呼籲雇主共體時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