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投書:惜命與保命

文/任苑
一場瘟疫襲來,無數人性現形。求生是本能,生命可貴,理應珍惜。保護自己與家人生命安全的行為都是應該,自己惜命得金包銀,別人的性命也重要。

一個小小國家,在資源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就只能盡全力優先保護自己的國民,因為人民將信任交託給政府,這就是政府應盡的責任。至於其他國家口罩是不是缺乏,他國人民安不安全,都不是自保困難的情況下應該思考的問題。在非常時期,光保住這島上大小各種顏色品種蕃薯芋頭的安全已屬不易,況且還有豬瘟讓我們的米格魯小官每天都很緊張,至於周圍的龍虎鳥魚貓還是Hello Kitty,都請自己想辦法。

可以理解基於不同認知與想法的衝突,但攻擊謾罵並無必要,只會讓大家更撕裂更受傷。在此當下,我們都是一條船上的命運共同體,一旦防疫有破口,大夥可能都得沈船。挺悲哀的是,我們只能靠自己,沒辦法指望別人幫你,因為人家國際組織不肯讓咱們進,也就根本得不到支援,更別對害全世界中槍的始作俑者有所幻想,因為就是他擋的路,不給口罩還兇你。

中國疾控中心在全世界最權威的醫學期刊最新英格蘭雜誌1月30日發表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中國武漢的早期傳播》內容中有1月起醫護人員感染的紀錄,跟官方報導完全不符。如果早先針對這個情形啟動防疫,或者八位醫護人員通報有受到重視,是不是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千金難買早知道,但早知道卻又不作為,誰都知道是這政府在造孽。

恐慌隨著死亡數字升高,全球瘋狂搶購口罩,網路謾罵不止,擋路的、封房子的、發災難財的、指責別人的、混水打槍的,都無助於解決問題。可以理解情緒需要發洩,但在巨大災難前,都是直接考驗人性,這當中有人性的光輝與黑暗面,也看到的諸多反思與正義的聲音。

亂世照見了世間冷暖,這個總是高喊維穩的政權害了自己的人民,那些所謂友好的國家紛紛封鎖冷眼旁觀,反倒總被敵視的美國跟日本伸出了援手。希望他們懂得,那是基於仁慈與善良,相信神的國家才有的度量。

以上言論純屬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