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批滯留武漢200台人 昨晚返台

首批滯留武漢的200多名台人預計3日晚間搭機返台,一行人中午集結上車,準備前往機場。圖為2名首批返台的兒童在上車前消毒雙手。(中央社)
首批滯留武漢的200多名台人預計3日晚間搭機返台,一行人中午集結上車,準備前往機場。圖為2名首批返台的兒童在上車前消毒雙手。(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因武漢肺炎封城滯留武漢4、5百位台灣人,3日起分批返台。首批200多人原擬搭乘中國籍「東方航空」班機返台,約21時40分起飛,23時48分左右抵達桃園國際機場。起飛前須全程檢疫,確認健康才能登機。

台商會長徐正文3日表示,台辦和台協要求當地台胞3日下午1時30分前往集合專車接往機場,晚上6時~6時30分完成檢疫,強調必須攜帶相關證件,只要遲到或未通過檢疫、有發燒等疑似症狀就不予登機。

台灣方面也將派醫護人員飛抵武漢,幫助台商登機檢疫,機上採取隔排、隔座分散。據了解,首波返台旅客一落地,先由拖車拖住飛機拉到台灣飛機維修棚,所有人完成檢疫及消毒,再用車輛分送台北及台中指定隔離所進行14天隔離。

飛機維修棚所有人員包括地勤、航警等均著全套防護衣,旅客行李拖入棚內消毒,整架飛機也會進行消毒,現場國軍陸軍第六軍團化學兵動也進入桃機管制區內待命。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指出,政府會嚴格施行集中檢疫隔離措施。入境會先通過機場發燒篩檢站,若有疑似症狀會後送就醫,其他沒有症狀的台商,會由專車送到集中檢疫場所進行14天的健康監測。

蘇貞昌強調,檢疫場所以「一人一室」為原則,每天量兩次體溫,若發現相關症狀會立即送醫,場所也會有防護裝備提供檢疫者和工作同仁使用。集中檢疫者不能外出 ,活動範圍以檢疫房間為主,因此跟附近居民不會有接觸,也請所有民眾放心。

2月3日首批帶回約200人,預計第二批返台包機最快2月5日起飛,如人數多,還可能安排到第三班。因「封城」滯留大陸台人,徐正文提供資料顯示,目前滯留湖北的台胞與陸配總計503人,陸配占10%(人數或更多),其中武漢約400多位,有些是常駐台商,不一定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