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願助陸抗疫情 中共仍未接受

美國總統川普(左)。(ANDREW CABALLERO-REYNOLDS / AFP)
美國總統川普(左)。(ANDREW CABALLERO-REYNOLDS / AFP)

【記者戴芙若/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日(2月2日)表示,已採取果斷行動,保護美國人免受快速發展冠狀病毒的威脅,同時美國已表示願意向中國提供幫助。不過,一名白宮顧問表示,中共尚未接受美國的幫助。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川普政府上週五宣布緊急公共衛生狀態,並發布旅行限制。該限制於美東時間2月2日下午5時生效,最近14天內去過中國旅行的美國公民必須在指定的7個機場之一下機。週日下午,國土安全部又增加了4個美國機場供選擇。新旅行限制還禁止14天內曾去過中國的外國人入境美國。

川普在接受福斯新聞的採訪時說,「我們關注著目前發生的一切,我們將之(疫情)屏蔽在(國門)外。」

川普說:「我們不能讓成千上萬可能帶有這種冠狀病毒的人進來。」他說,美國官員已提議向中國提供巨大的幫助,來應對這一疫情。

不過,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面對國家》(Face the Nation)採訪時表示,北京尚未接受美國的援助。他說,「我們還沒有收到中國方面的回音,但我們準備繼續與他們合作。」

他表示,「我們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這是一個全世界都擔心的事情。我們希望為我們的中國同事提供幫助,我們已經提議主動幫忙,我們將關注他們是否接受提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日在哈薩克訪問時說,儘管尚未被邀請進入中國,但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官員們已在哈薩克幫助該國防止病毒傳播。

蓬佩奧接受哈薩克記者採訪時說:「你們與中國有很長的邊界,疫情是從那裡傳出來的。」「我們已經從CDC派出了人員,實地幫助哈薩克應對這一問題,所以這裡不會發生大規模的疫情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