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各國聲援台灣 藍營:陸更應助台入WHO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大陸爆發武漢肺炎影響全球,台灣卻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立院國民黨團昨(3)日聲明稿表示,全力支持台灣加入WHO與WHA。聲明中強調,因中國大陸自私考量,將導致「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出現大漏洞,「武漢肺炎就像照妖鏡」,如大陸自稱人權近年已有進步,就應讓台灣參與世界防疫。

國民黨團聲明表示,各國聲援台灣,全球防疫不能缺少台灣共同努力,「中國大陸若如同所言,比誰都關心台灣健康,就應放掉所有非防疫考量,全力支持台灣加入WHO與WHA」。

國民黨團指出,武漢肺炎已在世界各國發生,世衛組織已將疫情列「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需要整合性國際應對措施,包含病例定義、實驗室檢驗結果、傳染風險態樣、病例與死亡人數等都須通報與分享資訊。

台灣位於亞洲交通重要樞紐,目前有10位感染者,台灣為全球第4個國家成功分離武漢病毒株,迄今尚未有死亡案例,顯示台灣防疫醫學高水準,值得其他國家參考。這些重要研究數據、防疫經驗,皆被WHO或WHA拒於門外,造成漏洞讓病情可能持續失控,「此罪魁禍首將會是中國大陸」。

國民黨團強調,因中國大陸自私考量,將導致PHEIC出現大漏洞,嚴厲譴責中國大陸,濫用政治因素、意識形態不斷打壓台灣參與WHO、WHA的機會,此舉粗暴、無情的動作,打擊各國防疫的努力,無視台灣與各國病情無法資訊分享對接,讓台灣自行面對,任由其自生自死,毫無人道可言。

聲明還說,遑論中國大陸近年指稱人權的進步,武漢肺炎就如同照妖鏡一般,端看中國大陸是否讓台灣參與世界防疫的具體作為而定,台灣在看,世界各國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