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因應台商大撤回 專家提兩建議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升溫,湖北武漢、黃岡、浙江溫州與杭州等城市祭出「封城」令,接下來,山東臨沂、河南省會鄭州市陸續宣布「封閉式管理」,台商在陸企業復工困難,台幹沒工作又擔心被感染,可能選擇返台,後續恐引爆台商大規模「返台潮」,政府如何應變?對此,中國問題專家曾建元4日受訪,提出兩點建議。 

2月3日深夜,首批滯留武漢247名台人,搭乘中方安排航機返抵國門,分別安置北、中3個臨時隔離場所,衛福部、海陸兩會、國軍、醫護等單位全體大動員;另一方面,台灣民眾擔心社區染疫,心理壓力很大。

疫情持續升溫,溫州、杭州等多個中國城市陸續「封城」,大陸台商上百萬,珠三角、長江三角、武漢等台商重鎮恐相繼「淪陷」,屆時恐引爆更多台人撤回,台灣政府如何應變?

對此,曾建元表示,台灣醫療水準高,為了避險,台商當然會考慮返台,就台灣現有行政能量,中央再處理幾波包機「安置所就滿了」。他建議,中央協調地方政府,依台商戶籍或台灣地址,讓台商在家鄉縣市,提供安置場所就近隔離,分散中央管理負擔。

其次,建議熟悉兩岸人士,包含地方政府、國民黨等人士「此時,這些自認與中國有良好關係人士,更該站出來,運用兩岸政商關係,幫助當地台商與兩岸醫療合作」,現在就是他們正向發揮的時機。

他們可以去說服陸方、讓台灣與國際醫療團隊或相關人員進駐大陸,協助設立照護所、直接在當地照顧台商,這樣可降低大量移動造成的風險,讓台商留在當地仍有良好醫療,也能兼顧大陸事業。

二月中是疫情關鍵期,曾建元說,兩岸交往頻密易受感染,源頭要嚴密限制,台灣必須對大陸入台管制拉到最高等級,相當對大陸祭出「鎖國令」,僅開放在台唸書陸生,給予人道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