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藥物專利 竟遭陸搶先註冊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研發的瑞德西韋藥物,3日起在北京中日友好醫院進行治療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臨床試驗,4日卻有網友發現,武漢病毒研究所搶註了瑞德西韋韋發明專利,引發議論。

綜合報導,瑞德西韋韋(Remdesivir)的用途是針對伊波拉病毒及被認為可以有效抑制呼吸道上皮細胞中SARS病毒和MERS病毒的複製。1日凌晨,美國科學家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報導了本土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治癒案例,感染者使用的是瑞德西韋的藥物。

據報導,中國國家藥監局藥品審評中心(CDE)2日受理瑞德西韋的臨床試驗申請。3日北京中日友好醫院啟動瑞德西韋治療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臨床試驗。

報導指出,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官網4日晚間發文稱,對在中國尚未上市,且具有知識產權壁壘的藥物瑞德西韋,依據國際慣例,從保護國家利益的角度出發,在1月21日申報了中國發明專利(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用途),並將通過PCT(專利合作協定)途徑進入全球主要國家。

中國國家藥監局藥品評審中心(CDE)網站也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潛在有效藥物瑞德西韋臨床試驗申請已獲受理。受理文件顯示,註冊企業為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與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所。

中國專欄作家安替在推特上發出質疑,大家知道美國的瑞德西韋在中國的治療專利是被誰搶註了嗎?武漢病毒研究所,他們聯合軍事單位,在1月21日搶註了用瑞德西韋治療2019年新冠病毒專利,並且通過國際協議把權益伸張擴散到全球。「這是什麼神鬼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