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武漢醫護染病 協和醫院262例

2月3日晚,武漢市連夜在洪山體育館、武漢客廳、武漢國際會展中心三處建了「方艙醫院」。(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3日晚,武漢市連夜在洪山體育館、武漢客廳、武漢國際會展中心三處建了「方艙醫院」。(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凌雲、陳漢、古清兒/報導】武漢肺炎爆發期間,大量醫護人員在初期沒有防備,後來醫用物資極度缺乏的背景下被感染。然而當各大醫院的醫務人員感染數字首次曝光後,還是讓外界震驚,尤其是協和一家醫院就有262名醫護人員確診和疑似感染病例,多家早在1月初就發生醫護感染,然而當局一直在隱瞞疫情。

微博認證為上善若水資產創始人兼董事長、投資總監的網路大V侯安揚在微博上爆料了一份湖北一些醫院的醫務人員發病情況,顯示很多醫院早在1月初就出現了醫護人員感染病例。

知名財經博主、爆料大王「曹山石」(@caolei1)也在推特上披露了同一數據。

排名顯示,公開向外求援醫用物資而遭到紅十字會打壓的武漢協和醫院排在第一位,其中確診病例101人、疑似病例161,合計262人。首次發生感染時間是1月11日。

排名第二的是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確診92人、疑似102人,總計194人,首次發生感染時間是1月10日。

排在第三的是武漢市第一醫院,確診52人、疑似73人,總計125人,首次發生感染時間則是早在去年12月27日。

排在前11位的都是武漢的醫院。報告15例以上確診醫護人員病例醫院還有兩家來自武漢的周邊城市。

其中排在12位的是距離武漢45公里的漢川市人民醫院,確診15人、疑似病例6人,首次發現時間早在1月6日。

距離武漢100公里的鄂州中心醫院確診15人、疑似病例4人,首發時間1月18日。顯示,早在過年返鄉潮(1月10日開始)大規模開始前,武漢周邊城市就已經有眾多醫護人員被感染。

以上數據顯示,幾乎所有醫院的醫護人員首次感染時間,都是在中共當局透過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院士(1月20日)承認新冠肺炎存在人傳人之前。

醫護人員感染消息被長時間掩蓋

以上數據列舉的只是醫護人員確診病例在15人以上的部分大醫院,還有更多的社區醫院都沒被統計在內。

本報記者1月22日曾採訪武漢一名社區醫院的門診醫生魏先生。他表示很多醫院醫生都被感染,包括他自己。主要是因為開始那段時間官方隱瞞疫情,在此情況下接觸過大量的人群。

「當時我們知道臨床的情況,但官方隱瞞,沒有數據出來,具體到什麼情況不知道,所以,我們都在幾乎毫無防護的情況下工作了快2個月。我們單位肺部感染的已經有5個人了,我們單位共有50來人,快1/10了,其他社區醫院情況還不知道,也許一樣。」

2月5日,財新網的一篇文章採訪了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彭志勇。據彭介紹,他們中南醫院「對口幫扶」的定點醫院是武漢市第七醫院,他去支援這個醫院的ICU(加護病房),發現這個ICU裡2/3的醫護人員都被感染。那裡的醫生幾乎是處於「裸奔」狀態,缺乏防護物資,缺乏醫療手段,仍衝上去,導致ICU幾乎全軍覆沒。

方艙醫院內部畫面曝光 民眾疑慮重重

目前中國各大醫院人滿為患,中共武漢當局繼新建火神山、雷神山兩所專科醫院後,又連夜加蓋3所「方艙醫院」,但內部畫面經陸媒曝光後,引起外界震驚。有網民表示,這麼密集的環境如「死亡集中營」,有可能進去就走不出來了。

美國華盛頓DC病毒學專家、醫學博士林曉旭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完全取決於它配套的救護措施,還有保障民眾正常生活的措施能不能跟得上,這個就不知道了,就像當年北京『小湯山』醫院,在裡面很多病人,就讓他自生自滅。」

林曉旭表示,現在建了雷神山、火神山醫院,裡面到底能不能夠有充分的醫療救護、能不能保證這些人的基本的生活,這一點無人知道。因為畢竟病人量很大,建醫院已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