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批包機名單不實 第二批需符3原則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5日指出,考慮第一批返台旅客中,有1人確診,第二批必須提升防檢疫工作的確實度;第二批包機「5日、6日二天不會有」。(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5日指出,考慮第一批返台旅客中,有1人確診,第二批必須提升防檢疫工作的確實度;第二批包機「5日、6日二天不會有」。(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PingFang T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1.0px 'Helvetica Neue'; font-kerning: none}

因武漢肺炎滯留大陸的首批返台包機,前(3)日共載回247位國人,陸委會核對發現,實際回台者與我方要求有落差。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5)日表示,首批人員搭載前,我方已預先告知對方,須以於短期出差、慢性病、長期特殊用藥與密切醫療者,或老人小孩等優先,也獲對方同意;但查對旅客,上述人員多數並未在列,至於落差多大?首批旅客的背景資料,陸委會三緘其口。另外,有關第二批包機時間?邱垂正說,「5日、6日兩天不會有」。

政府制訂出滯留武漢國人包機返台三項處理原則為,提升防檢疫工作確實度、優先旅客名冊須雙方協商達成一致並先交我方審查、隔離收容場所要先做好充足準備。邱垂正指出,考慮第一批返台旅客中,有1人確診,第二批必須提升防檢疫工作的確實度,以及隔離場址需要充裕調度時間,因此,第二批包機「5日、6日兩天不會有」。

邱垂正還說,「對岸防疫不是沒做到,至少他們也有拉下一名發燒者,只不過回來還是出現一個確診案例」。接下來第二批返台「優先旅客名冊」,對岸須將完整旅客名冊,於啟航前一天交給我方,待審查無誤後才會放行;他強調,第二批需以人員健康安全、防疫第一目標,三原則都必須滿足,不能便宜行事。對於統計第二批「優先名單」海基會已經整理出的約200人的符合資格名單。

由於本次以「春節包機」模式啟動接返國人行動,但春節包機專案期限將於2月8日終止,是否8日前不會有包機?邱回應,我只說「今明兩天不會有」,因此外界推測,7、8日將是第二批包機關鍵時間。

此外,針對台商徐正文多次對外公布5日、6日第二批返台包機等情事,邱垂正說,那些在(兩岸)溝通實務上都沒出現,是未經政府證實的「單方面訊息」,未經兩岸商討協調,如有滯留人士被誤導,「不是政府的問題」,希望不要有人未經政府聯繫查證下刻意引導,讓大家失望。

至於外界質疑「政府無作為」,邱垂正則說,我方透過既有兩岸溝通聯繫機制,雙方都有共同努力,「台商、各界都有協助,我們都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