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被中國疫情拖累 多國「限中令」包括台灣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各國紛紛對「中國」採取鎖國禁令,由於世衛疫情報告以一中原則,將台灣確診數,劃入中國一部分,導致其他國家對中國祭出的管制禁令也殃及台灣。目前孟加拉、緬甸與義大利對台實施等同中國的簽證與飛航管制,造成台灣旅客不便,外交部正透過駐處及各國代表積極溝通、改善。

孟加拉2月2日宣布暫停中國公民落地簽證措施,有我國人擬前往孟國也遭遇困難;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4日表示,經我駐達卡台灣貿易中心向孟國移民機關查證,確認該措施的確包含香港、澳門及我國公民。

由於武漢肺炎升溫,孟加拉政府限制中國公民申請入境簽證,其中也包含港澳及台灣。對此,我駐印度代表處已向孟加拉政府提出交涉,強調台灣並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孟加拉方面不應將我國人列入該措施的限制對象,要求盡速改正。外交部表示,我駐印度代表處將持續努力,積極與孟加拉相關單位溝通澄清,要求將我國人士排除適用該限制措施。

此外,金遠東旅遊集團代理的緬甸國際航空(MAI)飛航緬甸曼德勒-台北班機遭無預警停飛,台灣外交部緊急請駐緬甸代表處查證確認;緬甸當局對我國籍航空公司並無禁令,例如華航飛台北仰光航線仍正常營運;然而為因應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緬甸政府暫停緬籍航空公司飛航中國11個城市,以及曼德勒-台北包機。

據我駐緬甸代表處掌握訊息,目前尚有228名旅客在緬甸,駐處將持續關心在緬甸國人的安全及後續輸運返台情形,並同步向緬方爭取解除緬籍航空公司飛航台北的禁令。

義大利政府在1月31日禁止中國直航義大利航班通行,包含港、澳及台灣,造成我國數個旅遊團滯留義國。對此,台外交部表示,經過我外館積極協調下,義大利官方同意,我派遣三架空機前往羅馬接返滯義國人,首批200人已在4日凌晨返抵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