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支持WHO秘書長下台 翟本喬:甘為中共側翼相當惡劣

請願平台Change.org發動連署,要求傾中的WHO秘書長為延誤情勢判斷,導致武漢肺炎擴大散布而辭職下台。(翻攝自Change.org)
請願平台Change.org發動連署,要求傾中的WHO秘書長為延誤情勢判斷,導致武漢肺炎擴大散布而辭職下台。(翻攝自Change.org)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大陸爆發武漢肺炎影響全球,台灣卻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尤其WHO秘書長譚德塞更大力吹捧中共,有網友在請願平台Change.org發動連署,要求譚德塞引咎辭職下台,連署4天已衝破20萬人響應。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3日表示,WHO不該打壓台灣。WHO甘為中共外圍組織,根本不夠格作為國際衛生單位。

中國疫情蔓延全球,譚德塞卻吹捧中共防疫做得好「遠超過世界的期待」、境外染病數不高,很大程度上「歸功中國採取的防疫措施」,此番傾中言論被批荒腔走板、引發眾怒。

加拿大網友Osuka Yip發動連署,要求譚德塞辭職。理由是,2020年1月23日,譚德塞拒絕宣布中國病毒爆發為全球公衛緊急事件,在短短5天內,感染和死亡人數增加十倍以上。譚德塞低估武漢肺炎嚴重性,與疫情後續發展有關,世衛組織沒有保持政治中立,譚德塞未經任何調查,就相信中國政府提供的死亡人數和感染人數,很多人對此感到失望。因此,「我們強烈認為譚德塞不適任WHO秘書長位置,應立即辭職。」

連署書還提到,不應出於政治原因將台灣排除在WHO之外。台灣的醫療技術比「WHO精選名單」上的部分國家先進得多。

翟本喬:WHO不該打壓台灣

翟本喬分享了上述連署,他受訪表示,多年來WHO對台灣不友善,已失去作為以全球醫療健康為職志的單位應有的態度,醫生救人應該不分國籍、政治,WHO卻刻意把台灣排除在外,喪失醫療專業基本良知,WHO根本不夠格作為國際衛生單位。

此外,中共為政治控制而隱匿疫情,WHO政治掛帥,譚德塞誤判疫情,第一時間不願宣布武漢肺炎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事後又改口,「WHO甘為中共外圍組織、側翼團體」導致錯誤。翟本喬認為,只要中共力所能及範圍,就會施加政治目的,讓許多國際組織喪失原有精神。例如:施壓成員國將一中框架套在台灣身上,這種作法相當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