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武漢肺炎病例激增 外媒:專家憂像流行病擴散

專家擔心,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終將擴散全球並成為像流感一樣的流行病。(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專家擔心,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終將擴散全球並成為像流感一樣的流行病。(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病例激增,有外媒報導,許多專家發現,比起傳播速度緩慢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比較像高度傳染性的流感。專家擔心,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終將擴散全球並成為像流感一樣的流行病。

據《紐約時報》報導,科學家目前還不清楚新型冠狀病毒有多致命,所以仍不確定疫情大流行可能造成多大的破壞,不過科學家對病源容易在人際之間傳播的共識日增。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主任弗奇(Anthony S. Fauci)表示,「它的傳染性非常非常高,幾乎可以肯定將成為大流行,但它會成為災難性的流行病嗎?我不知道。」

過去3週來,確診病例不斷飆升,據中共官方所公布的數字顯示,目前確診病例已超過1萬4,000人、死亡人數超過360人,只有1人是死於海外,其餘死亡病例全在中國境內,死於海外的病患也是武漢人。

不過許多流行病學模型預估,實際病例數恐高達10萬,甚至更多。雖然新型冠狀病毒擴張速度不像流感或麻疹那麼快,不過已比病毒學家在SARS和MERS開始出現時觀察到的速度快得多。

SARS當年流傳9個月來的確診病例約8,000例;MERS從2012年開始流傳,至今已知病例僅約2,500例。依可查證的數據顯示,SARS當年致死率約10%,MERS目前是每3名患者約1人死亡;而2009年爆發高度傳染性的H1N1新型流感,造成約28萬5千人死亡,致死率約0.02%。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前主任弗利登(Thomas R. Frieden)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愈來愈不可能被控制住」。他說,病毒有可能會像流感和其他微生物一樣擴散,但還不知道會擴散到多遠、多廣,或者多致命

專家們表示,對高度傳染性的病原而言,關閉邊界從來無法完全成功防疫,因為邊境總會有漏洞,但關閉邊界和嚴格篩檢有助延緩病毒傳播速度,爭取研發治療藥物或疫苗的時效與空間。

以往的流感、麻疹、諾羅病毒、SARS、MERS等,都是在寒冷、乾燥的空氣條件下達到顛峰,武漢肺炎疫情雖然有可能隨天氣變熱而趨緩,但仍可能在入秋後捲土重來,如同主要的流感,不過屆時是否已有疫苗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