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鑽石公主號全船20人感染武漢肺炎 3700人須留船上

日本北海道大學教授西浦博認為,目前預測感染高峰將出現在4月左右。圖為示意圖。(PETER PARKS/AFP/GettyImages)
日本北海道大學教授西浦博認為,目前預測感染高峰將出現在4月左右。圖為示意圖。(PETER PARKS/AFP/GettyImages)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日本官方週四(2月6日)表示,鑽石公主號遊輪再添10人確診武漢肺炎,全船已有20人感染。其中有一名為60多歲台灣女性,而船內約3700人還須等待官方檢疫措施,且須待在客房內,最多還有14天無法上岸。另外,日本專家預估,該疫情與2009年H1N1新型流感在致死率以及症狀有相似之處,研判致死率在0.3%到0.6%。

日本放送協會(NHK)新聞報導,日本週三新增10名確診病例是鑽石公主號的乘客與員工,而在週四上午又有該郵輪10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日本累計確診人數達45例。

這艘遊輪1月25日停靠香港,1月27日停靠越南峴港張美港,1月28日停靠越南下龍灣蔡蘭港,1月31日停靠基隆港,2月1日停靠沖繩,2月2日到2月3日海上巡航日,2月4日停靠橫濱,結束全部航程。

日本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指出,週四確認感染武漢肺炎的10人中,包括一名台灣人、一名紐西蘭人、4名日本人、2名美國人、2名加拿大人,而這10名新增患者,在郵輪停靠橫濱港之後,都被送往神奈川縣內的醫療機構。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週四表示,這名確診病例為60多歲的台灣女性,已送往神奈川醫院隔離治療。依照日本的規定,確診病患一定要經過隔離、治療、痊癒後才會允許出境回台。

厚生勞動省要在船內進行檢疫及對必要的人實施病毒檢驗,所以船內約3700人今後還須持續留在船上,原則上是14天,且都要待在自己的客房內。

日本第35例為京都境內感染

日本厚生勞動省週三晚間時宣布,京都市一名20多歲男性是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為該國確診第35例。

京都市府召開記者會時表示,這名男性是中國籍,是一家店鋪的員工,主要是處理因應中國來的觀光客,而在他出現病症前的兩週,並沒去過中國,但他有接待來自中國的觀光客,一天約300人,其中有包含來自湖北省的觀光客。

店鋪員工共約30人,目前還沒傳出有其他人出現症狀。其中,與這名男性有比較近距離接觸者,是上個月25至28日曾照顧他的一名友人,此人至今並未出現發燒或呼吸不順症狀。

日本專家研判致死率0.3%到0.6%

《日經新聞》報導,由目前接獲報告顯示,在武漢肺炎沒有出現任何症狀的潛伏期,也有人傳人的可能,因此讓人擔憂。

日本北海道大學教授西浦博認為,現階段感染人數很可能逾10萬人。他說,目前預測感染高峰將出現在4月左右,為全球性流行做好準備,「絕對有必要備妥因應重症患者的對策」。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預測已感染患者更多,到2月4日時武漢市感染人數就達到約20萬人;香港大學也預估,1月25日武漢市就有逾7萬5000人被感染。

目前已知武漢肺炎致死率約2%,比SARS低。日本鳥取大學名譽教授大槻公一說,因為各國政府未掌握到的患者可能很多,所以實際致死率可能較2%來得低;西浦預估武漢肺炎致死率約0.3%到0.6%。

大槻認為,武漢肺炎蔓延的方式或許跟2009年流行的H1N1新型流感相近,相似處在於致死率低及症狀,2009年的H1N1致死率不到0.5%,且兩者都有發燒等症狀。

另一方面,H1N1在全球造成傳染後,就變成季節性出現,本季流行的流感就是H1N1。日本大阪健康安全基礎研究所微生物部長生田和良說,這次武漢肺炎的病毒未來或許會是造成感冒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