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以手機App點名 美大學引爭議

【記者博凡/編譯】從這個春季學期開始,美國密蘇里大學的新生們得在手機裡安裝一款程式,用以幫助教授確認學生是否出席課堂。不過這項措施引發正反兩極的論戰。

這款出席率App名為「教育守門員」(SpotterEDU),4年前由密蘇里大學體育學系率先試用,防止運動員學生翹課。該校大學部副教務長史班(Jim Spain)在接受《堪薩斯之星報》訪問時表示,學校將更全面使用這款App。

「學生必須接受出席率紀錄,」史班說,學生事前不會被告知被追蹤,「研究證實課堂出席率和學生成就有正相關。」

App的支持者認為這樣做有益提升出席率,能幫助學生取得更好的成績;但反對者則對隱私問題有所質疑,也擔憂這樣的做法侵害學生的獨立性。

「教育守門員」由該校前籃球教練開發,其官網描述,它能「定位在教室內的學生,直到他們離開為止,提供持續、可信且無害的出席率資訊。」在表定上課期間,程式會搜尋教室中的藍芽點,將學生的出席資訊傳送到校園資料庫。它也會傳送通知給不在教室的學生,以免他們有出席但忘了打開藍芽。

「教育守門員」官網保證這款App不會監視或記錄學生離開教室後的行蹤。「教育守門員」官網保證這款App不會監視或記錄學生離開教室後的行蹤:「我們只在乎學生是否來上課。」「沒有GPS追蹤,這代表我們無法在其他地方定位學生。」

儘管再三保證,這款App還是在去年12月的《華盛頓郵報》占盡版面,許多教授和教育家強烈批評追蹤程式把大學生「當成嬰兒」,已經成人的他們應該學習自己規劃時間。也有人擔心,這款App會讓學生對被監控的生活習以為常。

該App官網顯示,全美已有40多所大學在校園中使用這款程式,其中包括杜克大學、北加州大學教堂山分校及雪城大學等。

雪城大學資訊研究學院副教授魯賓(Jeff Rubin)在接受《每日橘報》(Daily Orange)訪問時表示:「我可以對出席率少於50%的人發出警告。現在我可將出席率和考試成績做連結,過去根本做不到,這對教育學生很有幫助,能以數據為基礎跟學生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