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游錫堃拜會謝票 民眾黨:為防疫應盡早開議

新任立法院長游錫堃(右四)今(7)日第3度拜會台灣民眾黨團,他表示,主要目的是謝票,並關心新成立的民眾黨有何需求、建議。(台灣民眾黨提供)
新任立法院長游錫堃(右四)今(7)日第3度拜會台灣民眾黨團,他表示,主要目的是謝票,並關心新成立的民眾黨有何需求、建議。(台灣民眾黨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新任立法院長游錫堃今(7)日第3度拜會台灣民眾黨團,他表示,主要目的是謝票,並關心新成立的民眾黨有何需求、建議。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則回應,首先民進黨應積極回應「投票權下修18歲」的青年參政訴求;而面對當前的疫情,立院應盡早開議,朝野共同推動防疫法案。

游錫堃表示,國會應彙集各種不同的意見,並讓好的意見促成立法。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身兼台北市長,又是國會第3大黨,相信一定能在國會中提出許多好的法案,他也會努力帶領大家一起建立一個多元、理性的新國會;他同樣身為新科立委,希望未來能與各政黨共同合作、為國家奉獻。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左)呼籲,立院應盡早開議,朝野共同推動防疫法案。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左)呼籲,立院應盡早開議,朝野共同推動防疫法案。(台灣民眾黨提供)

民眾黨指出,「投票權年齡下修十八歲」是世界潮流,因此,相關的「一憲二法」修正案,是民眾黨團前進立院努力的目標之一,也需要朝野各黨團共同努力;民眾黨團未來也會陸續拜會各黨團、獨立委員尋求連署支持。

而面對當前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民眾黨認為,防疫人員已疲於奔命,但相關法規仍未臻完備,建議民代必須盡早上工,才能使政府機關更為迅速地接收民意,使國家即時因應全球疫情進行法令調整,因此主張開議時間以2月18日為主,且「越早越好」;民眾黨強調,朝野必須協力推動防疫相關法案。

此外,民眾黨表示,以「防疫照顧假」為例,台灣社會過去從未有此概念,倉促上路使企業與勞工都反應不及。面對武漢肺炎病毒大敵當前,即使雇主必須給假,但要讓勞工「敢休假」,才能真正達到防疫效果;為此,民眾黨已研議將「防疫照顧假」入法,並希望獲得游錫堃及民進黨團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