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監控北韓飛彈設施 日本情蒐衛星光學七號升空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日本政府斥資約350億日圓(約新台幣96億元)研發的新情蒐衛星「光學七號」,9日於日本時間上午10時34分搭乘H2A火箭41號,從位於鹿兒島的種子島太空中心發射升空,未來將負責監控北韓飛彈設施及掌握天災災情等任務。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光學七號」原訂1月27日發射,但由於天候不佳及相關設備問題,延後到9日才正式升空;而有關衛星分離的高度等細節,負責發射的三菱重工業則以「攸關國家安全保障」為由,並未對外說明。

日本內閣衛星情報中心表示,希望未來能強化到有10枚情蒐衛星運行,每天都能多次拍攝地球上所有地方。情蒐衛星距離地面約數百公里,是蒐集有關日本安全保障等情報「事實上的偵察衛星」,可分為搭載高性能相機拍攝地面的「光學衛星」及使用電波在夜間及惡劣天候拍攝的「雷達衛星」2種,而「光學七號」則屬於光學衛星。

日本由於1998年受到北韓試射彈道飛彈的影響而開始使用情蒐衛星,並成為事實上的偵察衛星,而此次升空的「光學七號」是於2015年3月發射的「光學五號」的後繼衛星。日本目前共有7枚情報蒐集衛星,其中包括2枚「光學衛星」及5枚「雷達衛星」;主要任務是觀察北韓飛彈發射設施的動態,及發生天災時掌握災情等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