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泰國拒「威士特丹號」停靠 郵輪淪海上人球

泰國衛生部長11日表示,禁止荷美公司旗下郵輪威士特丹號(Westerdam)乘客下船。(中央社)
泰國衛生部長11日表示,禁止荷美公司旗下郵輪威士特丹號(Westerdam)乘客下船。(中央社)
【記者賴依琴/綜合編譯】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海上郵輪彷彿成為「皮球」,遭到各國拒絕停靠。原本預計於週四(2月13日)停靠泰國曼谷的荷美郵輪「威士特丹號」(MS Westerdam),如今也遭泰國拒絕。泰國衛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11日表示,當局已禁止遊輪的乘客下船,儘管船上並未有人員確診。

路透社週二報導,總部設在美國邁阿密的「嘉年華集團」(Carnival Corp)原本10日說明,「威士特丹號」乘客預計13日在曼谷下船,因為並沒有理由相信有任何乘客染上武漢肺炎。

然而,泰國副總理兼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週二上午透過臉書寫道:「已經下令了,(郵輪)不准停靠碼頭。」

據了解,「威士特丹號」承載1455名乘客與802名船員,最初的目的地是日本橫濱,不過後來遭日方拒絕停靠,隨後菲律賓也拒絕停靠。泰國當局11日也跟上宣布,禁止船上的乘客下船,成為最新拒絕該艘郵輪的國家,海上郵輪因為新冠病毒疫情,無疑已成海上人球。

ABC新聞報導,「威士特丹號」2月1日離開香港,除了被菲律賓與日本拒絕,台灣、韓國與關島也關上大門,船上乘客如今只能繼續滯留海上,來自澳洲的商人霍爾斯特(David Holst)與妻子一起登船,他在船上度過自己的生日,在海上待了9天讓他相當焦慮,財務上也損失慘重。

霍爾斯特說,他在海上完全看不到陸地,大家的情緒也很不好,「你不能完全擺脫恐懼,那種病毒可能在船上的心情,壓力讓人士氣低落。」

公司先前表示,威士特丹號正航向曼谷,目前不清楚船隻是否將改變航向。

「威士特丹號」2月4日兩千多人玩遍高雄

「威士特丹號」2月4日曾停靠高雄港,當時船上有38人出現呼吸道症狀,不過因為防疫評估風險低,有2千多名乘客獲准下船,對此,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表示,當時已請防疫醫師評估才放行,後續也要求返船不得再下船,依旅客組成評估相關風險小。針對38名有發燒症狀但無中國旅遊史的旅客,也限制不得下船。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8日時也曾表示,當時有派防疫醫師到威士特丹號現場評估,除旅客繳交健康聲明書,即使有人有症狀也很輕微,是可以下船的。

莊人祥說,這艘郵輪主要是歐洲、美國、加拿大團,以歐美客居多,中國籍旅客僅4名、香港旅客27名、澳門3名,船員以東南亞居多,「這團的風險評估並不高」。但他也補充,當時還沒將港澳升級為二級流行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