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國冠狀病毒專家驚傳死訊 引謀殺猜測(上)

【記者李思璐/香港報導】被中共竊病毒的加拿大前P4(指四級生物安全等級,即最高防護)病毒實驗室總監普拉瑪(Frank Plummer)2月4日離奇身亡。2月7日美國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主任卓哲麥爾(Kelvin Droegemeier)致信美國國家科學、工程和醫學院,要求科學專家們「迅速」調查武漢冠狀病毒的來源。

白宮這一重要舉動被認為是美國總統川普在擺脫了民主黨彈劾案糾纏後將戰略重心調回到了與中共的對決。同時,中國大陸消息傳出:中國首席生化武器防禦專家、軍事醫學科學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陳薇院士全面接管武漢P4病毒實驗室。

武漢P4病毒實驗室是否是中共生化武器的製造場,威脅全球的武漢肺炎病毒是否出自武漢實驗室等諸多疑問,是當今世界的聚焦點。就在這個關鍵時間點,突然傳出加拿大P4病毒實驗室的前任總監,加拿大著名生物學家普拉瑪在非洲離奇身亡消息。

普拉瑪是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ML)在1999年正式成立後的首任科學總監,他擔任這個職位長達14年直到2014年離任。

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是加拿大唯一具有P4安全保護級別病毒試驗設施的實驗室,可以研究最致命的人類和動物體上的病毒。在普拉瑪的領導下,NML成為全球匯集最多冠狀病毒樣本的實驗室,為各種冠狀病毒提供採樣分析。

普拉瑪本人又是全球愛滋病毒的權威,在回到加拿大擔任NML實驗室總監之前,他在非洲肯亞居住將近20年,潛心研究愛滋病毒(HIV)的傳播和開發抑制病毒的疫苗。把他和武漢病毒疑案拉近的關鍵因素,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及一個女人。

普拉瑪突然死亡 陰謀論傳出

2月6日,普拉瑪去世後第三天,調查網站Greatgameindia發表題為〈加拿大科學家普拉瑪——冠狀病毒調查的關鍵人物非洲遭暗殺?〉(Frank Plummer–Canadian Scientist Key To Coronavirus Investigation Assassinated In Africa?)的文章。

文章提到普拉瑪捲入一系列離奇事件中。首先他曾在2013年拿到一種新的SARS冠狀病毒樣本,同時他還是一位一直致力於研究愛滋病疫苗的專家,再者,剛剛被爆出曾向中共偷寄病毒,並且和武漢P4病毒實驗室有密切聯繫的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就在普拉瑪擔任14年主任的NML任職。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2月5日文章報導,普拉瑪是在2月4日,於肯亞參加由他幫助建立的國際愛滋病研究合作組織的年會時,突然去世。

據參加會議的同事回憶,當天普拉瑪在和女兒一起午餐時感到不適,午餐後回到賓館後就暈倒。他被馬上送往附近的奈洛比醫院,但在抵達時就被宣布死亡。《環球郵報》表示在該報文章截稿時,普拉瑪死亡的原因尚未公布。

文章說,現年67歲的普拉瑪曾經飽受健康問題困擾,包括酗酒成癮、肝臟衰竭,但在去年接受了腦部治療酗酒問題後,健康得到顯著的改善。他在12月的一次演講中表示,治療極大地減少了他的飲酒,增強了他的體力,解除了他的沮喪,使他生活恢復原樣。

此刻,令人關注的是,印度科學家近日發表研究稱,引發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裡有注入像愛滋病毒的成分,質疑新型冠狀病毒可能為人造。印度當局已啟動對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調查,而普拉瑪是調查新型冠狀病毒是否為生物武器的關鍵。報導稱,加拿大政府不應等閒視之。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等報導,有「科學界獨行俠」之稱的世界知名微生物學家普拉瑪,對全球公衛影響深遠,最廣為人知的是他對知曉愛滋病毒傳播的創新研究;他也是SARS、H1N1、伊波拉病毒的權威。(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