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進退維谷的等候

有些冥冥中的安排都是以耐心等候為條件的,我們需要有足夠的堅韌與定力,等得下來,才能守得雲開見月明……。(Fotolia)
有些冥冥中的安排都是以耐心等候為條件的,我們需要有足夠的堅韌與定力,等得下來,才能守得雲開見月明……。(Fotolia)

文/青松
車庫的出入口新換了車牌識別裝置。昨天入庫的時候出現問題,我們的車牌不能識別,於是撥電話給工作人員,他手動操作打開欄杆。

我問他,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問題?他說正在調試,偶爾會出現識別不了的情況,慢慢都會解決。

昨天出問題,還不算特別麻煩,因為我們前後沒有車輛,只是耽擱一會兒。今天早上,問題麻煩了。我們開到出口,車牌還是不能正常識別,欄杆沒有打開。附近又沒有工作人員,打電話給他們辦公室,還沒有人上班。

先生下車,決定去找值班的保安人員協助解決。車堵在出口畢竟不是長久之計,我想把車倒回車庫。但是還沒等動,後面已經有幾輛車依次跟過來。車道是單行的,我們出不去,他們也出不去,他們停在後面,我們也沒法倒回去,一排車就這樣卡住了。

我打開車門,告訴後面的司機,已經去找工作人員,請他們稍等。我坐回車裡,看著眼前這進退都行不通的場景,如坐針氈。幾分鐘後,先生找來保安人員給打開欄杆,已經排了老長的車隊終於依次駛開……

回想剛剛坐在車裡的短短幾分鐘,似乎經歷了漫長的歲月。

有時候,進也不是,退也不是,等候便成了我們唯一的選擇。卡在進退之間,很難懷著平和冷靜的心態去等,煩躁焦慮默默升級。明知道情緒無用,我們還是很難壓得住。

仔細想想,生活中的好多場景其實都是最生動的課堂。就像我們卡在車庫出口,半公尺之外,就是自由的空間,但我們越不過那道欄杆。前進與後退,都將打亂秩序,甚至帶來危險,代價是無法估量的。人生的無奈,多來自於此吧!太多牽制,太多我們無法改變的因素。

進退維谷的時候,我們看似是被動地等待,其實是在磨練內心,就像我那如坐針氈的幾分鐘。或許有些冥冥中的安排都是以耐心等候為條件的,我們需要有足夠的堅韌與定力,等得下來,才能守得雲開見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