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傳共軍數十人確診 2千多軍警被隔離

中共軍警中疫情日益嚴重,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軍警中疫情日益嚴重,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林詩遠、許夢兒、許蒔/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重,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2月10日報導,目前在湖北有10名中共軍人、15名武警已被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這些被確診的病例分別在孝感的「空降兵軍醫院」、武漢的「中部戰區總醫院(漢口院)」及襄陽的解放軍991醫院住院。

襄陽991醫院的一名工作人員向該中心證實有確診的武警正在住院,其中有1,500名中共軍人、1千名武警正被隔離。此外,中共空降兵軍醫院、武漢中部戰區總醫院(漢口院)這兩家醫院也有共20名隨軍家屬確診住院。

該信息中心2月11日報導,中共海軍中已出現重要疫情,位於海南三亞市的海軍潛艇部隊有一名軍人確診武漢肺炎後,有300名海軍被隔離,而原定本月開始的核潛艇重點訓練計畫已暫停。而位於三亞的中共解放軍總醫院(海南)醫院準備為3千名人員進行武漢肺炎樣本測試。

報導說,目前中共海軍屬於高危軍種,按照每年的訓練計劃,新年過後海軍會是出海高峰期,但近日各地許多測試出現「假陰性」,加上潛伏期可能高達24日。故即使出發前全部人員測試結果為「陰性」,仍可能有人帶病毒,帶病毒者在出海後很可能會傳染給艦艇中的大部分官兵。而潛艇部隊近期會屬於高度危險軍種。

報導表示,中共軍警中疫情日益嚴重,近期中央軍委已下發12個有關疫情的緊急通知,對「疫情工作領導」、「營區和家屬區疫情」、「隔離觀察」等方面作出嚴格規定,稱違反規定將受到處分或免職。

此外,中共海軍、空軍、陸軍、火箭軍也對疫情防控作出不同指引。目前空軍全部設立飛行員隔離區,地勤人員不允許接觸飛行員,而執行重要訓練的飛行員已被要求暫時不回家同家屬接觸。

中共官媒自曝近20名公安猝死

隨著肺炎疫情失控,中共官員、軍人、武警傳出猝死例子。中國警界自媒體「警界君」的文章稱,在整個抗擊疫情的戰役中,目前已經有52名政府人員死亡,其中有17人是公安,包括輔警(占32.7%),為所有職業的第一位。死亡的17名警察中,最小的年僅26歲。

除了上述17名公安,根據澎湃網的報導,另有3人也在這期間死亡,其中一人死在抗疫一線。以上死亡案例中,有些據報是因為中風、心肌梗塞以及交通事故,還有一些是不明原因猝死,並未說明是否因感染新冠疫情死亡。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對此表示,警察對於中共來說也是利用的工具。這次疫情禍害這麼大,最關鍵的是中共封鎖疫情,比如李文亮這樣的吹哨人都被警方「依法處理」,中共這個制度、政策完全是與人為敵的,這些警察也是這個政策制度的一個構成粒子。

排查武漢人 山西工作人員染疫無人醫

中國武漢市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而封城後,海外曾盛傳有數百萬武漢人或湖北人在封城前已逃離武漢。為此,中國全國各地都派人嚴查武漢人和湖北人。

日前,一名參與排查武漢人的工作人員出現染疫症狀後,四處求醫卻發現醫院無人接待,甚至以沒有防護服為由拒絕看病,於是自拍短片上網求救,網友在短片中稱,自己打了市長熱線也無人接,想問市長,作為一線的工作人員該怎麼辦。

由於拍攝短片求助的人,就是到處圍追堵截武漢人及強制隔離接觸者的一線工作人員,短片曝光後引發眾網友的辣評,有網民呼籲中國人不要再被中共利用迫害同胞,因為自己隨時也會成為受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