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菲律賓禁台令 蘇揆:被「一中」牽連很冤枉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右2)11日到中華郵政台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防疫物流作業。(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右2)11日到中華郵政台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防疫物流作業。(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徐乃義/連線報導】受到新型冠狀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菲律賓民航局遵循「一個中國」政策,將台灣納入「臨時旅行禁令」名單。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表示,許多國家不了解一中,造成台灣受牽連,台灣很冤枉。

菲律賓民航委員會10日下令對台灣、中國、港澳實施「臨時旅行禁令」,禁止曾入境或停留台灣的外國人士入境菲律賓,造成約150名台籍旅客抵達當地後被機場拒絕入境。

蘇貞昌11日前往中華郵政台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防疫物流作業。針對菲國發佈「禁台令」,蘇揆表示,台灣除了受武漢肺炎疫情之害,也因許多國家對一中不了解的牽連而受害,很冤枉。

蘇貞昌表示,台灣跟菲律賓雖無正式邦交,但兩國往來密切,突然發生這樣的事,政府非常關心,將幫助滯留的台灣同胞回國,也會持續溝通,希望能維持正常的往來。

鄭文燦:WHO所犯錯誤不應被複製

菲律賓民航局深夜發出正式公文,遵「一中原則」,暫停所有「中、港、澳、台」、以及14天內有「中、港、澳、台」旅遊史的外籍旅客入境,導致逾百名旅客滯留機場,桃園市長鄭文燦11日不以為然表示:「WHO所犯的錯誤不應該被複製!」這對台灣是一個莫大傷害,外交部會提出強烈的抗議,會尋求相關管道來解決。

另外,桃園居家檢疫數量已擴大到700多人,要求民政、檢疫人員落實管理,針對國民黨桃園議會黨團指復興區僅1間健保特約藥局,鄭文燦也決議透過衛生所、里辦公室等發放,並研擬提供探病的人口罩、消毒水等。

菲律賓明示台灣適用「一中政策」,鄭文燦表示,過去跟其他各國、包括越南也有類似的情況,經過溝通以後都可以獲得澄清。他表示,在疫情掌控上,台灣做得比其他國家還要好,有必要再跟菲律賓交涉溝通,尤其是WHO一個中國原則,對台灣是莫大的傷害,外交部應該會提出強烈的抗議,也會尋求相關管道來交涉溝通,尋求解套。

此次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國內觀光產業,鄭文燦也指示觀旅局將旅遊業者的需求向中央反映,他表示,疫情不只是影響到旅遊業,中小企業也受到很大的衝擊,「影響的層面比預估的還來得大,很多內需產業都影響到」,將由經發局創新創業辦公室與經濟部聯合輔導基金會溝通,由經發局受理中小企業紓困需求。

鄭文燦表示,桃園也跟藥師公會合作,每個藥局的存量都可以上網查詢,避免市民白跑一趟。目前備用防疫口罩是給醫護人員、檢疫人員優先,有關探病的病人,是否能提供口罩,讓探病的病人可以順利,希望在醫院端也能夠做相當的準備。